中国铁军演习中近百次突破对手电磁天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9:19 解放军报
中国铁军演习中近百次突破对手电磁天网(图)
资料图:新一代中国铁军士兵

  梁申虎 本报特约记者 张乡林 张士柱

  11月16日拂晓时分,大别山腹地寒气袭人,被誉为“铁军”的济南军区某机步师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兵检验性演习进入“白热化”阶段。

  战斗即将打响,在师基指“1号台”指挥网通信车里,气氛异常紧张,主台台长二级士官张庆祥正十指如飞,娴熟自如地转动一个个电台按钮,从容指挥全网属台与“敌”对垒。

  “1号台”已经连续作战近5个昼夜,它作为各种作战指令、信息上传下达的“中转站”,无疑是对手的“眼中钉”。作为“1号台”台长,张庆祥深感责任重大,昨晚几乎一夜未眠,演习几天来与对手过招的得失、教训和对策,不知在脑海里来回翻腾了多少遍。今天,他还早早起床,对一些重要内容进行了反复模拟训练。

  “1号台”是在凌晨5点左右投入战斗的。当时,张庆祥刚打开电台准备发报,工作信号突然全部中断,他根据耳机里的干扰声准确判定“受到‘瞄准式干扰’”,并果断采取措施,迅速摆脱了干扰。

  不料,没过1分钟电台全是噪音,完全失控,张庆祥马上调整电台工作方向,通知全网改频摆脱干扰。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报文还没有发出几组,强烈的干扰信号又跟了上来。张庆祥一边请示上级启用佯动台,吸引部分干扰源,减轻主台压力,一边指挥全网采取应急措施继续工作。

  “摆脱干扰——工作——摆脱干扰——工作”,张庆祥就是这样,使出浑身解数,牵着对手的鼻子走,保证“1号台”畅通无阻。据他介绍,从部队开始远程机动以来,他和战友们默契配合,近百次成功突破对手精心编织的一道道“天网”。

  

信息化条件下的练兵,已经给每名“铁军”官兵植入了“高科技芯片”。记者了解到,“铁军”首次亮相“无形战场”,张庆祥能担任“1号台”台长,绝非偶然。入伍6年来,他盯着本职专业的“抗干扰抄收报”等重难点课目不断自我加压,连队组织训练只要求叠加两个信号,他每次都叠加5个。一有机会,他还邀请战友互为对手进行训练,练就了对各种干扰信号一听准、辨得清、处置快的“绝活”。

  较量发生在每时每刻,丝毫不容人喘息。上午8时整,总攻战斗打响,张庆祥和他的战友们面对更为猛烈的电子干扰,沉着地操控不同波长、不同频率的电磁波,在无形的空间里与对手展开一场接一场的“拉锯战”。(本报郑州11月1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