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空军重视人际关系教育提高部队凝聚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9:45 解放军报

  “我驾着战机穿云破雾都不怕,但常为人际关系上的事闹心。请专家指点一下好吗?”这是空军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红色网站”上的一个帖子。发帖人是南空航空兵某师飞行员季智慧。

  空军政治部副秘书长刘立文看到这个帖子后,联系十七大报告中“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的论述,感到季智慧的困惑是营造和谐官兵关系、提高部队凝聚力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他建议“红色网站”搞一次在线交流。

  11月10日下午,来自空军不同高校的5名理论专家,与季智慧等人在网上展开对话。记者将他们的帖子摘录如下——

  学会化解矛盾,让生活充满阳光

  主持人赵春:人际关系,是个常说常新的话题。十七大报告为我们打开了认识这一问题的新视窗,相信专家们会给季智慧一个满意的答案。

  姚立军教授:基层官兵天天在一起,难免发生一些磕磕碰碰。我说一件事:在连队,通常节假日谁值班谁批假。一次副连长值班,一战士没找见他就直接找连长批了假。可副连长得知后就是不“买账”,还把连长批过的假条当场给撕了。晚点名时,连长表扬副连长严格按规定办事,副连长也及时作了检讨,两人关系更加密切。这事说明一个理儿:学会及时化解矛盾,对处理人际关系很重要。

  王若素教授:矛盾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双方对事物的认知不一致。化解矛盾需要双方多些反思,多些自责,多些换位思考。

  网友张飞:当兵几年结交了不少好战友,但也闹了一些不愉快。今年我面临退伍,真不想带着“心结”离开部队。希望专家多教几招化解矛盾的方法,离队前能和闹过别扭的战友握握手。

  姚立军:化解矛盾固然要有科学方法,但真诚最为重要。战友之间发生矛盾,如果有错的一方能够真诚而勇敢地说声“对不起”,敞开心扉谈一谈,相信矛盾自然能够化解,每天的生活就会阳光灿烂。

  善于与人共事,让成功离你更近

  季智慧:我军历来注重培养团队精神,请问如何与人沟通和共事?

  高鹏教授:飞行员都明白长机和僚机密切配合的重要性。在被空军授予“拳头大队”荣誉称号的广空某团飞行大队,新飞行员首次上机飞行,都要接受“反对个人主义,提倡团结协作”教育。

  网友陈志杰:现实生活中,本事大、脾气也大的人往往不好共事。有一年我领衔搞一个重大科研项目,有些问题大家各不相让。我也是个急性子,但好多次忍住了。“群龙闹海”,我负有协调和定夺的责任呀!后来,我们承担的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郑冬晓副教授:学习十七大报告,越学越明白:一个想干事、能干成事的人,必须善于与人共事和合作,“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才能让人脉变得悠长,舞台变得广阔。

  保持良好心态,让人生走向高尚

  季智慧:在处理人际关系中,怎样才能保持良好心态?

  王若素:有位女兵爱提意见,指导员讲课偶尔念错字,她一听出就举手,把指导员弄得红头涨脸。但今年选配班长时,指导员首先推荐了她。这使我想起十七大报告里的一句话:“社会和谐人人有责、

和谐社会人人共享”。有了和谐的内心,人的胸怀就会变得宽广,品行就会变得高尚。

  田枫副教授:现在,有一些不健康的心理亟待重视:如自闭心理,不敢与人交往;功利心理,只拣对自己有用有利的人交往;嫉妒心理,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强等。

  赵春:空政文工团老艺术家张士燮弥留之际留下遗言:要少想个人的得失,多想别人的好处。空军政治部领导结合此事教育机关干部:我为别人做了什么,要忘得干干净净,别人为我做了什么,要记得清清楚楚。

  季智慧:感谢专家和主持人帮助我走出人际交往的困惑,同时,也加深了我对十七大精神的理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