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蛙人声称杀死英国著名特工007原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3: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11月17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17日报道,一位退役的俄罗斯蛙人最近声称,他1956年4月在英国朴茨茅斯港水下杀死了英国皇家海军最著名的蛙人、王牌特工莱昂内尔-克莱伯,克莱伯当时正试图在访问英国的俄罗斯巡洋舰船底安装炸弹。被称为“冷战最大悬疑”的克莱伯之死可能就此被最终解开。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俄罗斯蛙人科尔特索夫向俄罗斯的一个记录片小组讲述了这一事件的经过,因为他想在他去世之前说出真相。事发时只有23岁的科尔特索夫称,他奉命调查“奥尔忠尼启则”号周围水域的可疑活动,他发现克莱伯正在船底下安装炸弹,他用匕首割断了克莱伯的喉咙。他随后用记录片小组展示了他用来杀死克莱伯的匕首和他随后因表现勇敢而被秘密授予的一枚红星奖章。他说:“我看到一名蛙人的身影,他穿着很薄的潜水服,他正在舰只的弹药仓附近的右弦摆弄什么东西,我游近后发现他正在安装一枚水雷。”

  克莱伯是英国皇家海军最著名的蛙人,他1944年因在直布罗陀海峡拆除被安装在商船上的德国水下炸弹而获得乔治十字勋章。他在战后继续在海军服役,并升至上校军衔。他被认为是伊恩-弗莱明“007”系列小说邦德人物的原型。尽管克莱伯46岁时从英国海军退役,他随后为军情六处招募以从事最后一项任务:对朴茨茅斯港的俄罗斯巡洋舰“奥尔忠尼启则”号进行监视。当时,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正率代表团乘三艘军舰访问英国,准备在朴茨茅斯港与英国首相艾登举行会谈。“奥尔忠尼启则”号和另外两艘驱逐舰就停泊在该港。

  人们最后一次看到他是1956年4月19日,海军10天后宣布他在附近的斯托克湾实验某种水下装置时失踪,他可能已经丧生。但人们很快得知这是政府所采取的掩盖措施,朴茨茅斯港的警察销毁了克莱伯的住宿记录。苏联驻英国伦敦使馆的一位助理海军武官在一周后披露,苏联水兵曾发现“奥尔忠尼启则”号周围有一名蛙人在活动。

  当时的英国政府决定将此事保密。当时任英国首相的艾登对议会称,披露蛙人之死的具体情况不符合公众的利益。这一事件随后导致军情六处处长被解职。1957年6月,也就是克莱伯失踪14个月后,一具身穿潜水服的无头尸体被冲上了英格兰南部的一片海岸。验尸官请来克莱伯的亲属,但他们都不能确认这是不是克莱伯,因为尸体上没有克莱伯特征明显的“大脚趾头”。最后,验尸官凭借尸体左膝上的一块伤疤认定,这就是克莱伯。

  61岁的汉德利是克莱伯仍在世的数名亲属中的一人。她称:“我认为俄罗斯人的说法令人震惊,难以置信。皇家海军试图在来访舰只上安装水雷的说法令人难以相信。任何爆炸事件将会使政府很难堪,破坏英国和苏联的关系,我们的政府当时正试图发展英国和苏联的关系。克莱伯可能是去查看有无水雷,排除水雷是他的责任。我很难相信任何一位苏联蛙人或水手会在我们的水域内谋杀一位英国水手。他所承认的是一项谋杀罪行,我不相信这位绅士的说法。”(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