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严密保卫核武库防美国取走核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1:4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巴基斯坦严密保卫核武库防美国取走核武器(图)
资料图:巴基斯坦研制的高里弹道导弹可携带核弹头

  “如果我们的核武资产与主权面临任何威胁,我们有能力自卫。”近日,针对美国对巴基斯坦核武器安全的“疑虑”,巴基斯坦外交部作出了坚定的回应。巴政府明确表示,巴基斯坦对核武器采取了一系列极为严密的安全措施,巴基斯坦核武库很安全。

  据称有50枚核武器

  据美联社报道,12日,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萨迪克说,自1998年核试验以来,巴基斯坦建立了强有力的指挥控制系统,能确保核力量安全。巴基斯坦的战略装置与其他核国家的核武器一样安全可靠,核武流失的危险是不存在的。

  萨迪克的发言并非无的放矢。早些时候曾有美国媒体报道,称巴基斯坦国内局势出现动荡后,美国担心巴基斯坦的核武器落入他人之手,并已制定了相应的应急措施,“必要时将把巴国的核武器取走”。

  有趣的是,报道同时表示,美国并不清楚这些核武器的所在地点,要取走恐怕有问题。巴基斯坦外交部就此笑称:“如果他们的卫星都找不到巴基斯坦核武的所在地,在山里的那些人又怎么会知道呢?”

  据美国CNN近日报道,巴基斯坦部署着约50枚核武器,包括原子弹。巴基斯坦三军的核力量各有所长。陆军拥有可进行核攻击的远程导弹,核力量最强大。空军的核打击力量最为机动。购自美国的F-16战斗机可对2000公里远的目标实施核打击。幻影2000-5战斗机随时可从全国机场升空,进行核空袭作战。巴空军还发展了新型巡航导弹,可携带核弹头打击500公里远的目标。巴海军核打击力量最为隐蔽,一旦潜艇运载核武器出航,就可在大洋里长期潜伏作战。

  有整套核武控制程序

  萨迪克说,作为一个核国家,巴基斯坦一直履行着职责。按照规定,巴基斯坦三军核武器的作战使用有一整套控制程序,非某个单独的部门或官员所能决定。2002年2月,巴基斯坦专门建立了核指挥控制机制,包括国家指挥机构、战略计划处和战略部队。萨迪克强调,这种防差错机制很有效。

  此外,巴基斯坦核武器的部署地点鲜为人知。据报道,该国的核设施多建在地下或地形复杂的山区。这种部署方式使得即使像美国这样的先进国家,动用空中间谍卫星等侦察系统,也难以发现。外来敌对势力如想进行破坏,难度也非常大。据悉,巴军队对核武库采取了极为严密的安全保卫措施。没有特殊许可,一般人员很难接近核武库。巴基斯坦还加强了军队情报等部门的管理,对核技术人员进行保密安全教育,防止内部出现破坏行为。

  据美国媒体披露,多年来,巴基斯坦为了确保核武器的安全,还采用了部件分散配置的方式。例如,核武器的裂变芯与非核爆炸装置分开存放,核弹头与运载工具分开部署等。这样,即使个别部件“遭遇不测”,也难以变成核弹而造成不良后果。据《巴基斯坦防务》网站报道,巴空军核打击力量平时也是分散配置的。例如,核武器与载机F-16战斗机和幻影2000-5战斗机就是分开存放。

  在常规部队作战期间,巴基斯坦把核武器部件从后方基地向前沿运送,并进行组装。

  未来仍是战略威慑手段

  巴基斯坦认为,发展核力量主要用于自卫。据报道,巴基斯坦动用核力量作战是受到严格限制的。一旦发生战争,巴基斯坦主要依靠常规力量进行作战,直到常规力量难以支撑,才会考虑使用核武器。

  西方曾有人对同样拥有核武器的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模拟分析,结果发现,如果印巴各向对方5座城市投掷5枚核弹,双方都将付出数百万人伤亡的沉重代价。因此,可以理解双方一直都在核武器使用方面保持十分谨慎的态度。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岁月里,巴基斯坦核武器仍将是一种战略威慑的手段。(本报特约记者 聂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