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头号间谍曾作为美国兵打入核弹工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1:3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俄罗斯头号间谍曾作为美国兵打入核弹工程(图)
资料图:20世纪“头号间谍”科瓦利

  俄罗斯民众近日纷纷缅怀来自军方情报系统的头号核间谍科瓦尔。本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追认科瓦尔为“俄罗斯联邦英雄”。此后,历史学家、科学家纷纷讲述他的传奇故事。

  美俄同事说他友好聪明

  据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科瓦尔是二战时期苏联红军总参情报部门“格鲁”外派美国的间谍,代号为“德尔马”,主要负责搜集美国秘密研制原子弹的情报。他于去年1月在莫斯科去世,享年93岁。然而直到本月初,俄罗斯政府才宣布,科瓦尔是苏联打入美国首枚原子弹研制项目――“曼哈顿工程”的惟一情报官,他勇敢地执行特殊使命,把美国原子弹研制的技术等情报送回莫斯科。

  据美国《纽约时报》13日报道,俄政府公开科瓦尔身份后,美国一些曾与他相识的人感到很惊讶。美国退休物理学家克拉米什曾与科瓦尔在曼哈顿城市学院学习,并一起参与“曼哈顿工程”,他近日回忆说,科瓦尔平时很友好、很有同情心,也很聪明。在城市学院学习期间,科瓦尔从来不做作业。

  科瓦尔在城市学院的另外一名同学、美国资深物理学家布鲁姆回忆说,科瓦尔上学时喜欢打篮球,也打得很好。平时,他说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根本就没有俄罗斯口音。

  在俄首都莫斯科,回国后的科瓦尔给同事的印象是:彬彬有礼,不爱“侃大山”,一副知识分子的模样。

  作为美国兵打入核弹工程

  科瓦尔来自一个犹太人家庭。他还没有出生时,父母就从苏联移居美国依阿华州犹太人社区。1913年12月25日,他出生美国。1932年,美国进入经济大萧条,19岁的他随父母回到苏联。1934年,他进入莫斯科门捷列夫

化工学院学习。毕业后,他被“格鲁”秘密征召。经过培训,他很快回到美国。幸运的是,他被美国陆军征召入伍。美国陆军发现他很聪明,就于1943年派他去曼哈顿城市学院参加特种战学习。在城市学院,他和其他10多位同学主要学习电气工程。

  1942年初,美国总统罗斯福秘密下令研制世界威力最大的原子弹,这就是“曼哈顿工程”。该工程启动后面临“人才荒”,不得不请求陆军派技术熟练的新兵协助。1944年,科瓦尔与一些新兵来到美国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参与绝密的原子弹制造工程。

  科瓦尔在曼哈顿工程中接触到苏联其他间谍难以接触的原子弹秘密,包括至关重要的燃料和零部件的生产。

  克拉米什回忆说,科瓦尔的任务是进行健康安全检查,防止核燃料辐射造成人员伤害。他几乎可以接触所有的东西。当时,科瓦尔配备了一辆吉普车,可以到处转悠,而其他人很少有吉普车。1945年6月,科瓦尔的工作范围扩大到俄亥俄州代顿附近提炼钚210的绝密设施。钚210可用于原子弹起爆器的制造,能够使原子弹核燃料产生连锁反应。

  暴露身份后紧急撤离美国

  当时,美国为了垄断原子弹技术,对整个原子弹工程采取了极为严格的保密措施,包括对所有科技人员和其他人员进行严格审查。在短短几年里,美国反谍部门曾经抓获多名为苏联提供原子弹情报的学者、联邦雇员和间谍。然而,直至

二战结束,美国情报系统都没能发现苏联的卧底科瓦尔。

  克拉米什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负责原子弹工程的格罗夫斯将军,在原子弹安全保卫工作中并不信任联邦调查局,主要使用陆军反谍人员。而陆军反谍人员的长项在于分析,而不在侦查。而科瓦尔也十分注意保护自己。布鲁姆回忆说,在城市学院学习期间,科瓦尔从来不谈论社会主义和苏联,也不谈论其他政治问题。

  然而克拉米什认为,科瓦尔的间谍身份也有蛛丝马迹可寻。比如在城市学院学习期间,许多同学都纳闷:科瓦尔为何比其他同学至少大10岁?

  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国向日本投放了两枚原子弹,二战很快走向结束。这时苏联一名叛逃人员把苏联间谍在美国获取原子弹秘密的内情出卖给了美国有关部门。美反谍机构开始调查。11月3日,美反谍人员看到苏联媒体称赞科瓦尔家人从美国返回苏联是爱国行为的文章,对科瓦尔产生了怀疑。科瓦尔听到风声,迅速撤离美国,回到了苏联门捷列夫化工学院。通过深造,他获得博士学位。尔后他开始默默无闻的教学生涯。

  美国情报系统直到上世纪50年代初通过秘密调查才发现科瓦尔真正身份。而此时科瓦尔已回到苏联。美国情报系统为了自己的名声,不得不对此守口如瓶,不愿丑事外扬。

  美国原认为,苏联至少要到1953年前后才能试爆首枚原子弹。然而科瓦尔回到苏联仅4年,即1949年8月29日,苏联就试爆了第一枚原子弹。 俄总统普京本月初赞扬科瓦尔所做的贡献,认为他的工作加快了苏联开发原子弹的进程。事实上,苏联第一次试爆的原子弹与美国第一枚原子弹差不多:大约5吨左右,也是采用塔爆方式,核当量约2.2万吨。(本报特约记者 聂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