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区主席:对东突恐怖活动保持高压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8:44 中国新闻网
新疆自治区主席:对东突恐怖活动保持高压态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一月十五日电 题:发展、稳定、和谐是新疆的始终追求——专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中新社记者 李德华 汪金生

  位于中国西北边陲的新疆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省区,面积达一百六十六万多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这里资源富集,尤其是石油、天然气、煤炭和有色金属资源非常丰富,已被列入国家重要资源战略接替区。新疆周边与八个国家接壤,无论是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甚至战略地位,在中国今后的发展中都占有特殊重要的位置,从任何角度来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的使命无疑都是重要的。

  与农民有着特殊的情感

  现年六十三岁的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出生于新疆南部的喀什市郊区农村,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全家以种田为生,父母虽是文盲,但勤劳朴实,过着自给自足的日子。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的童年、少年时代都在农村里度过。他曾赤脚上小学,再后来在喀什市一所学校上中学。高中毕业后,他顺利考入新疆大学,成为村里唯一的第一代大学生

  从基层走出来的自治区主席至今仍对农村怀有难以忘怀的感情。上任以后,他跑遍了新疆八十多个县市,多次来到新疆最贫穷的农村牧区调研,倾听农民内心的感想和心声。直到现在,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的许多亲戚仍然生活在喀什的农村。

  新疆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超过前五十年总和

  有关数据显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五年来,新疆的固定资产投资一直在增加,新疆近年固定资产投资超过前五十多年的总和。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介绍,自二000年以来,新疆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六千二百多亿元,一大批水利、交通、

能源等重点工程相继建成,有力地支撑了新疆的发展。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目前新疆一级公路和

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突破一千二百公里,公路建设总里程将达到九万公里,足以绕地球赤道两周,在下一个五年规划中,新疆每座城市都将通上高速公路或高等级公路,边远县乡的交通状况也将得到极大改善。

  据介绍,二00八年底,精河-伊犁-霍尔果斯铁路即将建成通车,这将是新疆第二条连接到西部边境的铁路。除此之外,新疆将新建哈密至内蒙古临河段,以及库尔勒至青海格尔木段两条出疆铁路,前者将乌鲁木齐至北京的运输时间从四十多小时缩短到二十四小时,而后者则是进出新疆和西藏的第二通道,将极大满足西部大开发和新疆建设、物资运输的需要。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表示,除了公路和铁路交通以外,新疆民航事业也得到快速发展,民航通航里程达十一万公里,乌鲁木齐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大城市每天也都有多个班次飞机往返;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还拥有十多条国际航线,成为中西亚地区名副其实的空中港口。

  对“东突”恐怖活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稳定是福,动乱是祸”,这是被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反复在各种场合强调的话,也被历史现实所印证。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认为,反分裂是整个新疆乃至全国民众共同的责任,因为只有稳定,才能给新疆带来经济的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新疆近年跨越式的发展也一直离不开和平稳定的环境。

  面对新疆持续稳定,很少出现暴力恐怖活动的现状,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表示不能掉以轻心,中国政府与分裂势力的斗争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新疆对民族分裂活动、暴力恐怖活动和非法宗教活动将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