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向国际原子能机构交出核武器设计蓝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6:10 中国新闻网
伊朗向国际原子能机构交出核武器设计蓝图(图)
资料图:伊朗纳坦兹地下设施局部

  中新网11月14日电 综合报道,伊朗外交官们13日称,伊朗已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查人员提供了如何将金属铀物质加工成核武器的蓝图,这使它满足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项关键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在要求伊朗交出这些蓝图。

  外界认为伊朗的这一举动是为了挫败新的联合国制裁威胁而作出的让步。联合国核查人员两年前曾看到过这些蓝图。但是外交官称,伊朗未能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所提出的其它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正试图打破已持续近20年的伊朗核项目的神秘性。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正在为他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所作的最新报告进行最后的润色,理事会将于下周听取这一报告。巴拉迪预计将在他的报告中称,伊朗已就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工作给予了更好的配合。

  国际原子能机构自2005年以来一直试图获得这些蓝图,它是对伊朗可疑的核活动进行检查时意外地从一堆文件中发现这些蓝图的。尽管伊朗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在伊朗对这些蓝图进行研究,但它在这之前一直拒绝让国际原子能机构获得这些蓝图的副本以进行更为仔细的研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交官称,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赛义德上周亲自在维也纳向这些蓝图交给了负责伊朗核项目调查工作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奥利-海诺宁。

  伊朗称,它并没有主动要求获得这些蓝图。铀浓缩过程可以生产电力,也可制造用于核弹的裂变材料。由于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联合国安理会已通过了对其实施制裁的两项决议案,西方国家正威胁通过一项新的安理会对伊朗制裁决议案。(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