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模拟演练假想恐怖分子用脏弹袭击美本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4: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3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军方近日在彼得森空军基地举行了为期3天的计算机模拟演练,内容为应对恐怖分子用“脏弹”对美国本土发动恐怖袭击。美国官员称,美国的核监管政策存在着严重的安全漏洞,恐怖分子极有可能利用该漏洞将“脏弹”偷运进美国。

  美国国土安全部的高级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次演练的代号为“警惕盾牌2008”,是由美国北美防空司令部和北方司令部共同组织实施的,地点选择在美国的彼得森空军基地内。演习设想,一个国际恐怖组织首先在美国位于太平洋的关岛引爆一枚“脏弹”,数小时后,恐怖分子又在美国本土引爆了2枚以上的“脏弹”,其中一枚“脏弹”位于美国凤凰城的空港机场,死于袭击的人数目前不明,而且核辐射还在继续向机场的四周蔓延。但就在此时,又传来消息称恐怖分子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一座铁桥上引爆了一枚“脏弹”,而这座铁桥是波特兰市最主要的交通大动脉。尽管没有获得美国国土安全部门和新闻审核机构的批准,美国的媒体还是将这一消息对外进行了报道,世界各国随后均通过相关渠道获知了事态的详细进展。

  美国军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参演官员对记者说,美国本土遭到恐怖分子“脏弹”袭击的可能性正在逐渐增大,在此前进行的一次对美国入境安全的测试中,在德克萨斯州和华盛顿州,秘密调查员成功将足以制造两枚“脏弹 ”的放射性物质带入美国边境。当时边境放射性物质探测系统已经检测到少量的铯-137,一种在工业测量中使用的核物质。但是美国海关官员却被伪造的文件给迷惑了,依然让调查者同行进入美国国内。美国会参议员努姆-科尔曼随后在一份声明中称:“这显示了核规则委员会在9-11后时代仍然陷入9-11前的死脑筋中。它必须修改其工作程序。除非核走私者在其他方面引起了怀疑,否则只要他们持有伪造的批文,美国边境官员就可能依照边境规则允许其同行,这样就会将非法核材料或者脏弹放入国内。”

  这位官员还表示,以色列一家网站根据聊天室内容向美国情报机构报告说,“基地”组织未来很可能在曼哈顿34号大街附近引爆一颗“脏弹”,而帝国大厦、

麦迪逊广场花园等纽约标志性建筑就坐落在34号大街附近。那家网站报告说,在与“基地”相关的网站上,一度聊天室流量大增,其中有人声称,“美国最大城市和金融中枢将遭到装载放射性物质的卡车袭击”。另一条相关信息则提到纽约、洛杉矶、迈阿密为可能袭击目标。纽约警方目前已在汽车、船只和直升机上增加部署了放射物探测器,并在曼哈顿及各处桥梁隧道设立了汽车检查站。美国国土安全部一名发言人说,放射物质袭击的威胁并无“确切根据”,“没有可靠消息表明美国近期将遭恐怖袭击”。

  美国国土安全部计划在2009年9月前,在美国全境,包括入境口岸、海关、机场和邮件运输设备等,安装3034个放射性物质探测器。政府责任办公室认为,安装放射性物质探测器要花费太多时间,而且要比美国政府所预期的开销要大的多,国土安全部的上述计划在预定时间内根部不可能实现,而且美国政府可能要比预期的还要多花出3.42亿美元。据政府责任办公室称,从2000年10月到2005年10月,美国政府为了安装放射性物质探测器已经花费了大约2.86亿美元。美国参议院近日还将召开一个听证会,其主题是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的一份报告,目的是寻找美国目前存在的核安全漏洞。(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