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斥资百亿建造中国航空物流第四枢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9:40 第一财经日报
成都斥资百亿建造中国航空物流第四枢纽(图)
资料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成都目前正通过高达百亿元的投资,扩建日益显得拥挤繁忙的双流国际机场。同时,他们也计划,在成都的金堂县再建一座机场,以保障成都在未来5~10年中,成为中国航空物流业的第四枢纽。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2006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627.8万人次,在中国机场中居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之后排名第五,全球机场排名第83位;其当年实现货邮吞吐量29.5万吨,在全球机场中排名第58位。

  成都市市长葛红林10日在“2007中国成都民用航空高峰论坛”上对民航总局官员和航空公司总裁们表示,预计到2015年,成都将成为拥有15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其GDP到时将突破万亿元大关、城市人均GDP将超过1万美元、对外贸易额也将超过500亿美元,“无论是产业发展加速、提升城市功能和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都有需要航空枢纽支撑的迫切内在需求。”

  由此,葛红林表示,目前双流机场方面已经斥资127亿元,动工新建一条4F飞行等级的新跑道和一座25万平方米的新航站楼。同时,成都第二机场的选址和论证工作也正在积极进行中。

  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校军介绍,双流机场目前已开通104条国际国内航线,通达国内和东南亚、东亚、欧洲等94个主要城市。他说,目前双流国际机场国内城市通达率仅次于北京居第二位,客货运输均保持了年均17.5%以上的高速增长,且在世界百强机场中的排名逐年靠前。全日空、荷兰皇家航空、美西北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均表达了对成都航空市场的青睐,以及未来在成都开航或增加航空运力投入的计划。

  在当天的会议上,中航集团总经理兼国航董事长李家祥做了姿态高调的发言。这位鼓吹“修3公里

高速公路不如修建3公里飞机跑道”的国内最赚钱航空公司的掌门人表示,在2002年国航整合西南航空公司以前,成都就是西南航空公司的基地机场,目前也是国航国内最大分公司的基地机场,常年保持有50余架大型客机在此停驻。国航未来两三年内,将把成都建成为北京枢纽机场之后的又一国内区域枢纽机场。到时,“国航将形成北京、成都、香港3个枢纽机场加一个上海国际门户机场的全球航线网络”,国航新订购的15架
波音
787、15架波音777和20架空客A330,都将投入国航成都枢纽机场和上海门户机场的发展当中。

  民航总局也表示将对成都、对西部地区民航以倾斜政策扶持。国家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表示,国务院已经批准机场建设费征收政策延续到2010年,民航总局计划向西部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安排民航专项基金240亿元,“这占了征收额的 50%”。其中,150亿元用于西部地区机场建设,90亿元用于空管、安全和科教等项目。(漆小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