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力打造中国第四航空枢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0: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成都已经具备成为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的必备条件和优势!”在昨日的“2007中国成都民用航空高峰论坛”上,成都要成为“第四航空枢纽”这个目标被响亮地提了出来。作为东道主的四川省机场集团和成都市方面均表示,成都要采取多方面措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多开本地国际航线,全力打造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第四航空枢纽。同时,成都有关方面首次透露了在“十一五”期间开通国际直飞航线的详细计划表,在未来3至5年内,将计划开通10余条从成都直飞欧洲、北美、亚洲的客运和货运航线,初步建立成都出发到欧、美、亚的航线网络。

  基础设施

  127亿元建新跑道、航站楼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要成为国内第四大航空枢纽,确立中国中西部最佳机场运营管理商的地位!”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校军表示,“

十一五”期间,成都机场将投资约127亿元建设第二条跑道和新航站楼工程:按4F飞行等级标准新建一条长3600米的跑道,新建25万平方米的T2候机及相关配套设施,满足2010年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2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50万吨的需要。同时,按照“长期规划、分步实施、软硬件并行”的原则,建设功能完备的航空物流园区。其中,重点建设航空货站、物流综合大楼、货代仓库、快件处理中心、保税仓库。

  实现机场与周边交通“无缝”

  成都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也表示,“双流国际机场的目标就是用5至10年时间,由西南地区枢纽提升为中国第四大枢纽机场!”陈仲维认为,“建设枢纽机场可提升成都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形象,拉动航空以及相关产业、商贸、旅游、会展、物流等产业的发展,并吸引更多的外商企业来蓉投资!”他透露,成都市已经把建设枢纽机场纳入到重点工作中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中转服务、开通的国际航线和国际航班、引进基地航空公司、加快航空物流园区建设等方面支持枢纽建设。具体而言,我市将提供5亿元财政补贴,推进双流机场第二跑道和机场候机楼扩建工程年内开工;加快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站建设,除了现有的机场高速外,还将修建从机场到川藏路近10公里的第二机场

高速公路和1条城市地铁,以及启动建设成都直通乐山、绵阳、德阳等周边城市的城际高速铁路,实现机场周边交通的无缝连接,真正体现成都航空枢纽的作用。

  航线拓展

  计划开通10余条国际航线

  潘校军介绍,在航线开拓方面,成都机场将与基地航空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吸引基地航空公司加大运力投放,增加干支线航班密度,依据“先客后货”的原则重点开辟国际客货航线,特别是在巩固现有欧洲航线的基础上,尽快争取开通更多的欧洲航线和北美航线,努力开辟南亚航线和大洋洲航线,争取开成省内——国内——国际三重航线网络,促使成都机场成为中国西部名副其实的门户枢纽机场。

  此外,昨日成都有关部门首次公开了“十一五”期间开通国际直飞航线的详细计划,在未来3至5年内,将有10余条从成都直飞欧洲、北美洲、亚洲的客运和货运航线计划开通,初步建立起成都出发到欧、美、亚的航线网络。目前,从成都直飞北美的洛杉矶(或旧金山)、温哥华;直飞欧洲巴黎(或者法兰克福)、赫尔辛基;以及直飞亚洲东京、马尼拉、德里(或者班加罗尔)、迪拜(或者多哈)的航线都已在推进中,包括法航、汉莎航空、加拿大航空、芬兰航空以及美西北、全日空、日航等国际航空巨头都有意在成都开航。

  本报记者 孟飞鸿

  新闻背景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2006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600万人次,在国内排在北京、上海(浦东和虹桥)、广州、深圳之后,居第六位,在全球机场排名第83位,货邮吞吐量在全球机场排名第58位。根据民航总局的主要计划,将在10年内形成4个枢纽机场,即发达的北京、上海、广州和发展中的成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