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生成长之痛:与旅长网上交流放弃违约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9:34 解放军报
国防生成长之痛:与旅长网上交流放弃违约申请
王哲在演习中带领战士冲锋陷阵。朱振坤 摄

  王绍波 林野 本报特约记者 杜善国

  清瘦的王哲举手投足间,依然带点儿文质彬彬,只是脸色黝黑了许多,笑容也爽朗了许多。

  在刚刚结束的沈阳军区实兵实弹检验性演习中,担任某旅尖刀排排长的王哲,带领战士们拔据点、伏敌兵……为部队获得演习总评优秀成绩立下汗马功劳,被战友们私下里评为最“炫”的排长。

  回顾这两年多来的成长经历,王哲的眼睛里,有一种超越之后的客观、深刻与理性。

  上篇:他为何提出违约申请

  2001年,王哲成为大连理工大学的一名国防生,学的是“热门”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校4年间,他各科成绩都名列前茅。那时候,他对未来的设想是:要么驾驶着现代化装备驰骋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要么坐在明亮的工作室里,敲击键盘攻克一个个军事技术难题。

  2005年7月,王哲作为我军首批毕业的国防生,被战士们敲锣打鼓迎进了旅里。

  然而,美好的憧憬并没有出现,扑面而来的却是想像不到的枯燥与琐碎:整天都是队列、跑步等训练课目,间或还要打扫卫生、出公差种菜除草。

  更让他苦恼的是,对电脑驾轻就熟的自己,在这里却处处碰壁。首次参加5公里越野考核,他使出了浑身解数依然被甩到了后5名;一个简单的下口令动作,都需要别人无数遍地教、无数遍地纠正;不到半个月,全排有3个战士当众“撂挑子”。

  苦闷如蚕丝一样紧紧地包裹着王哲,他不停地质问自己:“一个学电子信息技术的大学生,每天却绕着操场练体能,在跑步中消耗知识储备,从军报国从何谈起?”

  看看周围虎虎生威的战士,王哲对自己越来越没信心:“拿自己的弱项与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打拼,怎么找得到自己的价值?”

  一度,王哲的心情非常低沉。步入军营的第45天,他觉得自己再坚持下去,就可能崩溃了。思忖再三,他提笔写下了违约申请。

  【编辑点评】王哲遭遇的困境,是很多国防生入伍之初都容易碰到的,即:校园里的“理想”能不能在基层着陆、如何着陆?

  思考这个问题,需要有一个辩证的视角。

  对于国防生来说,磨练、挫折、摔打,都是成长的必须过程。基层处处有学问。眼光长远一点,意志坚强一点,锻炼主动一点,心态放低一点,才能让自己更全面,更经得起考验。

  对于部队来说,刚出校门的国防生,就像刚从苗圃里移栽过来的树苗,肯定有个“适应期”。若任他“自生自灭”,“存活率”肯定不高;若多细心一点、多关爱一点、多宽容一点、多扶持一点,则能造就更多的栋梁之材。

  国防生正在成为我军生长干部的主渠道。尽可能地培养使用好他们,部队各级都义不容辞。

  中篇:好马为什么能吃回头草

  接到王哲的申请报告,旅领导没有“一批了之”,而是专门派人到大连理工大学选培办了解情况。对王哲提出违约申请,选培办的领导亦感意外:王哲在学校勤奋好学,品学兼优,思想积极向上,是一名有志青年。

  他们还了解到一个情况:王哲回到学校后,昔日的校友慕名而来,高薪邀他加盟,王哲却并不动心。

  认真分析后,旅领导和选培办达成共识:王哲提出违约,并不是献身国防的志向发生了动摇,而是因为理想与现实出现了较大反差。王哲现象在青年学子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能不能帮助他走出这段迷途,不仅关系到王哲个人的成才与发展,而且关系到能不能鼓励更多的青年优秀学子走进部队。

  这个旅9名常委中有8人是从地方入伍的大学生,他们先后跟王哲进行了交流,引起了王哲的共鸣。同时,离开部队后,心情郁闷的王哲常在博客上抒发心曲,其中一个叫“使命在肩”的网友,几乎每帖必复。[迷途羔羊]:一个掌握电子信息技术的大学生,却没有可供操作的武器装备,每天绕着操场练体能,这太令人想不通了。

  [使命在肩]:军队现代化前进的步伐一刻都没有停止,知识型人才必将拥有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小伙子,不要因为眼前的一点挫折遗憾终生啊!

  [迷途羔羊]:如果不走,我还有成功的机会吗?

  [使命在肩]: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这才是男子汉的作为,部队需要你!

  ……

  一个个充满激情的帖子撞击着王哲的心灵。2005年10月26日,他主动请求收回违约申请,回到了部队。

  一年多之后,王哲才知道,一直与自己在线交流的“使命在肩”,竟然是旅长朱维。

  【编辑点评】人生关键处,往往只有几步。

  王哲能够重新走上军旅之路,除了他敢于战胜自我的个人勇气外,最应该称道的,是旅领导体现出来的精诚与宽容。这里不仅包含领导干部个人的胸怀,而且包含领导干部对党和军队事业高度的责任感。

  好马之所以敢吃“回头草”,首先因为他是一匹志在千里的骏马,敢于正视迷途、知返起步。其次是因为外在的帮助给了他吃“回头草”的信心。从这个意义上说,王哲的回归,是他个人的胜利,也是我们这支正在转型的军队的进步。

  下篇:好钢是怎样炼成的

  归队之初,王哲一度担心大家会对他“更瞧不上眼”。然而,他很快发现,部队上下用更多的热情接纳了自己。

  王哲所在的五连,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红军连队,连队干部素质高、成分新、有活力。连队党支部在王哲归队后专题开会研究帮带王哲的措施。支委会从下午一直开到晚上9时左右,拿出了涵盖5个方面47项内容的培养方案。

  王哲文气强,武气弱。连队就精选4名尖子与他结成帮带对子。一个课目一个课目带着学、领着练,直到练熟、练精为止。

  破茧化蝶,王哲开始主动搏击。负重20多公斤的五公里武装越野训练,好几次王哲跑着跑着就瘫倒在地,但每次他都挣扎着继续往前跑。

  3个多月后,王哲掉了6公斤体重,留下了满手的老茧和多处的伤疤。

  2005年12月,王哲主动请缨,当上了新兵排长。新训结束时,他所带的排被评为新兵训练先进排,他个人被评为新兵训练先进个人。

  2006年,王哲在旅组织的比武中拿了3个单项第一名,所带的排军政素质在旅里总评第二,个人荣立三等功。2007年初,王哲被集团军评为优秀排长。

  【编辑点评】一个人能不能成功,不仅取决于他的能力,也取决于他的心态。

  王哲归队之后,之所以焕发出全新的斗志,是因为他战胜了自己,拥有了正确的心态。

  反观王哲两年的基层之路,就会发现:人才的成长,其实很多方面是个共性问题。

  国防生是一个全新的军官群体,他们有共性也有个性。国防生在基层怎样成才,同样是个既有共性又有个性的问题。

  只要我们本着高度的责任感重视这个群体的成长,相信问题本不难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