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为解兵员不足问题耗资4亿为新兵吹凉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7:46 青年参考
台军为解兵员不足问题耗资4亿为新兵吹凉风
资料图:台湾海军陆战队守备旅作战训练

  本报特约撰稿 刘建元

  据台湾“中央社”5日报道,台军后备司令部打算投入4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亿元),为10处新兵训练中心安装冷气,计划在3年内完成安装。这10处新兵训练中心包括南部的龙泉、大内、官田、北部的斗焕坪、关西、北埔、金六结、中部的精北、精南、成功岭等。岛内媒体纷纷谴责这会宠坏新兵。台“国防部副参谋总长”吴达彭表示,装冷气是为了加速新兵对军营的适应,“提升生活品质”,强化训练成效。

  乐坏了士兵家长

  面对岛内媒体的指责,台“国防部”解释说新训单位的宿舍建筑年代久远,易吸光,难散热,夏天寝室温度高达30摄氏度,影响官兵休息。台军后备司令部表示,加装冷气是参照了“先进国家军队”的做法,是为了让新兵“训练更严格,但生活更舒适”。为节约

能源,台军方称冷气只有在室温超过28度才能开启,中午只吹半小时,入夜只开2小时,绝对不会浪费电。后备司令部政战主任周军桥解释说,电路修改、冷气安装和电费各占预算的1/3,新训的冷气电费绝对不会透支。

  台湾媒体曾披露,台陆军为了评估是否需在官兵寝室加装冷气,曾征求过驻台集训新加坡“星光部队”的意见。“星光部队”认为这样会影响士兵战力,台陆军才作罢。去年台陆军在餐厅和中山室全面安装冷气后,不少单位未按台军电力管制规定执行,偷开冷气消暑,结果导致电费暴涨,有的单位甚至动用了行政事务费或是军团补助才将电费填平。为此,对于台军方承诺新训的冷气电费绝对不会透支,人们表示怀疑。台湾老兵抱怨,现在的军营就是“安乐窝”,“有人在新训中心一个月下来还没跑过步”。不过,儿子能吹上冷气,可乐坏了士兵家长。台湾《联合报》评论说,在油价不断攀升、物价高涨的情况下,台“行政院长”张俊雄在6月号召小学生们夏天要少开空调,多吹风扇。但台军却要花巨资为新兵装冷气,这个连小学生都不如的军队何以谈战斗力!

  “人性化”为招新兵

  目前,台军不仅役期愈来愈短,生活设施更是愈来愈好。在2005年9月,台陆军就斥资400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00万元)为各部队餐厅加装空调,官兵可以吹着冷气,吃着沙拉和刨冰,用餐也不必集合排队。台军规定,餐厅必须播放舒缓音乐,据说是为了“让官兵有吃饭感觉”。

  为迎合官兵“口味”,台军营区还可以悬挂明星海报,不管是台湾的棒球运动员王建民,还是名模林志玲,只要官兵喜欢,怎么都行。营区里还设有网吧、KTV,只要官兵有钱就能去玩。还据台湾媒体报道,不少士兵由于享乐过头,花完积蓄就借高利贷,酿成不少恶性案件。台“国防部”不得不借钱供官兵消费,且利率很低,最高可借20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50万元)。

  国民党籍“立委”帅化民批评说,台军上下只想让兵当得舒适,长官只担心训练太严可能会出事,整个作风有问题。在今年“汉光演习”中,退伍老兵比现役士兵素质还好,就不足为奇了。许多“立委”曾爆料,台“国防部”机关和台陆海空三军司令部被公认为最轻松的单位,另外还有军校单位和离家近的部队,不少达官贵人想尽法子把子弟安排到这些单位服役。

  《联合报》文章说,气温过32度就不出操,胆小紧张就不用打靶,水果没切就不会吃,现在又有冷气吹,台军够“人性化”了,这么舒服的军营谁不想去!可军方又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因为近年台湾兵源严重不足,岛内年轻人想方设法躲避兵役,台军已连续5年没有招满义务兵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