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从高新企业科研院所招学者型预备役官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 12:49 解放军报
解放军从高新企业科研院所招学者型预备役官兵
资料图:解放军自行防空高炮行进中射击

  近日,一场高炮实弹射击演练在岭南某地域紧张举行。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队扛着“Y”字肩章的官兵,迅速按战斗编组占领阵地、搜索目标、计算射击诸元,随后操作数字化火炮控制系统实施对空射击。干净利落的战术动作,让人想不到操枪弄炮的会是一些“学者型”预备役官兵。

  未来战争,说到底是高素质人才的较量。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广东某预备役高炮旅在驻地500多家高新企业和科研院所广纳贤才,编入大量“学者型”预备役官兵。为实现“学者型”队伍向“实战型”队伍转变,旅机关专门出台了规划,多渠道培育新型军事人才。

  狠抓军事训练补“短板”。旅党委与地方组织、人事等部门联合出台规定,采取“集中培训、结对互训、实战锤炼”等形式,抓好预任官兵军事训练。今年7月下旬,他们把全体预任军官拉到某生疏地域,进行野外地形识别、占领阵地、空情识别等课目训练,让学者专家在摸爬滚打中感受浓浓的“兵味”。

  着眼人装结合促转变。每逢新装备列装,该旅及时安排预备役官兵学习掌握新装备的性能、操作和组训方法。今年初,部队列装一批新型自动化火炮,一批高学历预任军官通过改造装备接口的方法,顺利打通了新老装备的信息通路。

  执行重大任务提升战斗力。该旅组织部队进行带有战术背景的实弹演练时,要求专家学者不能躲在观礼台上当“观察员”,而要在阵地上一展身手。在刚刚结束的这场演练中,身处一线的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大胆革新,通过在系统终端加装激光瞄准器、更换数字电路板等方式,有效拓展了火炮原有火控系统的功能。 (闫恒 杨小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