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对伊核问题已到容忍极限可能空袭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0:40 新华网
以色列对伊核问题已到容忍极限可能空袭伊朗
资料图:以色列空军F-16A block10战机起飞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7日称,伊朗纳坦兹地下核设施内投入运转的离心机已达3000台。

  英国媒体8日援引美国国防部消息报道,不管3000台这个数字虚实如何,艾哈迈迪—内贾德这番言论都可能引火烧身,为伊朗核设施招来以色列的空袭。

  以色列:“关键时刻”

  《泰晤士报》8日援引美国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3000台离心机投入运转标志着伊朗核计划已发展到引爆点,可能招致以色列空袭。虽然美国方面不愿就此武力攻击伊朗,但以色列的态度却是另外一回事。

  就在艾哈迈迪—内贾德发表上述言论之前,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告诉《泰晤士报》:“当伊朗有3000台离心机投入运转时,以色列可能就要采取行动。”美国核专家认为,理论上讲,3000台离心机持续不间断运转,可在一年时间内生产出足以制造一枚原子弹的浓缩铀。

  以色列方面回应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以色列不会容忍一个有核的伊朗。以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说:“谈判从来不曾,将来也永远不能阻挡导弹。”

  以色列贝京—萨达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埃弗拉伊姆·因巴尔教授说,如果国际社会让以色列独自面对有核的伊朗,“那么我不会对以色列采取行动感到奇怪。我想以色列正在为此作准备”。

  以色列今年9月初空袭叙利亚,目标据称是一座没有建成的核反应堆。以色列1981年还将伊拉克境内一座核反应堆炸毁。

  美国:“继续挑衅”

  美国国务院7日称,尽管无法确认艾哈迈迪—内贾德所言是否属实,但这番言论证明,伊朗在继续挑衅。

  美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不管是2000台、2500台、3000台还是1000台离心机,无可争辩的事实是,他们(伊朗)在继续挑衅国际社会,拒绝了谈判与合作为他们提供的机会。”

  艾哈迈迪—内贾德已不是第一次发表类似言论。他9月3日说,伊朗已有3000台离心机投入运转,每星期都会安装一台新的离心机。

  但国际原子能机构8月公布报告称,伊朗纳坦兹核设施内投入运转的离心机总共只有1968台,另有650台仍在调试中。

  国际原子能机构7日发表声明说:“我们将在下周公布一份(伊朗核问题)报告。报告公布前我们不作任何评论。”

  伊朗:“不可逆转”

  艾哈迈迪—内贾德7日在伊朗东北部城市比尔詹德对当地群众发表演讲时说:“伊朗已进入工业化生产核燃料时期,伊朗前进的火车不可逆转。”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有些人叫嚷着执行(联合国)决议,但我们认为,那些决议建立在错误报告的基础之上。”

  艾哈迈迪—内贾德强调,他坚决拒绝中止铀浓缩活动,或在伊朗核计划进程上作出任何妥协。

  “他们(西方国家)说已接受3000台离心机投入运转这一事实,”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但还想就离心机的用途、速度等问题与我们达成协议。”他说:“即使谈判,开条件的也应该是伊朗。”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在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基础上继续铀浓缩活动是伊朗的权利。一些西方国家一直怀疑,伊朗核计划的目的是开发核武器,但伊朗坚决否认这一指控,称其核计划是用于和平目的。(卜晓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