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机场将建成亚太地区综合性航空枢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八日电 (王华 齐虹)三年内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将进入世界前十五名。二00七年广州空港经济研讨会今日此间举行,来自各方的业界声音都强调,发展空港经济,不在于珠三角地区包括粤港两地的竞争,而是专业分工、合作,做大蛋糕才是硬道理。

  广州市规划局、广州市外经贸局官员,在今日的研讨会上介绍了广州空港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扶持措施。据了解,二00八年底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投入运营后,初期便可让白云机场年货邮吞吐量增加六十至八十万吨;到二0一0年,白云机场将初步建设成为亚太地区综合性航空枢纽,货运吞吐量达到一百四十五万吨。

  根据规划,机场经济产业区分为四个发展控制区、七个发展组团。发展高端制造业将是空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围绕白云国际机场、花都、白云两区及从化市,都规划了相关空港经济发展园区,发展汽车制造、现代物流、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

医院、空港服务业等。

  除了广州空港经济未来蓝图,与会各方把问题集中到广州发展空港的定位及地区竞争上。美国

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中国首席代表王国文博士认为,现在空港经济竞争不是粤港澳机场群相互竞争,而是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某一地区力整体竞争力提升。包括粤港在内珠三角地区机场群各优势,专业分区不同而形成合作格局才是王道。

  王国文称,香港是国际化空港;相较于香港,广州空港是以国内为发展腹地,不足以威胁国际化地位;而深圳更倾向于海港,从结果来看,深圳物流运输业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十,而香港也并没有因此出现行业萎缩现象。因此发展空港经济更需要通过专业分工,以合作提高地区综合实力参与国际竞争。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唐航浩则用一个不断扩大的圆做比喻。在他看来,目前国内经济不断发展,空间很大,同样发展空港经济,城市之间,并不存在你死我活的竞争,每个城市都在扮演自己的角色,都能在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只要圆的直径还在增长,现在的一小份,也会变成一大块,合作互补取得共赢才是根本。而广州作为南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其具有的经济总量决定了广州需要发展空港经济,来支持配合它实现中心城市的功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