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航空联手新航最终敲定 国航国泰基本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0:48 北京商报

  出现在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航空”)引进新加坡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航”)面前的,现在似乎只剩下一条通途。昨日,东方航空发布公告称,在9月2日《关于战略投资达成商业共识的框架协议》的基础上,东方航空即将与新航、淡马锡以及东方航空集团达成并签署相关协议。

  “这基本代表着东方航空和新航‘联姻’的最终敲定。”对此,中信建投航空板块分析师李磊对本报记者表示,而此前中国国航和国泰航空对东方航空的觊觎,也基本可以视为告吹。

  只差

证监会批准

  东方航空表示,为了确保信息披露的公平准确,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

股票自11月5日起开始停牌,并于做出相关协议公告时恢复交易。

  “在召开股东大会后,我们还要通过证监会的审批。”昨日,东方航空董事会秘书罗祝平告诉记者。

  9月2日,东方航空通过国资委等5部委审批,通过定向增发H股的方式与新加坡航空、淡马锡控股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并签订了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东方航空将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定向增发数量为29.85亿股的H股,募集资金约113亿港元。其中向母公司东方航空集团发行11亿股,向新航发行12.35亿股,向淡马锡发行6.49亿股。

  在定向增发后,东方航空股本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但东方航空集团仍占总股本的51%,处以绝对控股地位。新航和淡马锡分别占总股本的15.7%、8.3%。

  国航或示好上航

  在东方航空与新航签署框架协议后,曾有市场消息显示,与国航交叉持股的国泰航空欲斥资40亿美元收购东方航空股份。9月25日,中国国航发布公告表示,鉴于传闻可能会导致股价波动,本公司于2007年9月24日向上海交易所申请停牌。本公司在此澄清并未参与该等事项。另经与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公司确认:“中国航空集团公司目前并且在未来三个月内也不会有与该等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和协议等。”

  “我个人不同意三大航空公司合并,中国的航空市场上不能只出现一个声音。”日前,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公开表示,无论是中国国航、南方航空还是东方航空,管理大公司的能力还不够。不仅三大航之间要有竞争,三大航与地方航空、民营航空也要竞争。美国目前有100-120家航空公司,其中规模大的航空公司也有6-7 家,中国也应该是这个趋势。市场认为杨元元的表态代表了官方的最终态度。

  业内纷纷猜测,在收购东航失败后国航很可能收购上海航空。

  合作已秘密展开

  不过,双方的具体合作细节尚未浮出水面。罗祝平告诉记者,原本计划由新航空降至东方航空的12名中高层管理人员,仍然没有最终落实,还要等待双方继续谈判的结果。

  原本按照东方航空与新航签署的框架协议,新航和淡马锡分别有两名和一名人员可以进入东方航空的董事会,新航还将派12名中高层管理者来东方航空的财务、营销、规划等重要部门担任高管。而作为回应,东方航空将会派12名中层干部作为高管的后备干部到新航进行培训。

  实际上,新航进入东方航空的运作早已展开。作为新航入股东方航空后的第一项具体措施,新航将介入东方航空地面保障服务部门的整合。具体的操作方式为,东方航空将与新航联手成立一家合资的地面保障服务公司。

  东方航空一份文件显示,东方航空已于日前成立了地面服务合资项目筹备小组,正式启动合资成立地面服务专业公司的各项准备工作。(记者 陈子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