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裁军大使:中国重视特定常规武器公约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9:19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1月7日电 (记者杨京德)中国代表团团长、裁军大使成竞业7日在日内瓦指出,中国一贯重视《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在解决特定常规武器引发的人道主义关切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公约进程,认真履行公约 及附加议定书各项义务。

  成竞业在当天开幕的2007年《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上发言时说,去年以来,中国政府继续在军队和全国范围内大力开展公约及附加议定书的宣传普及工作,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相关援助。

  成竞业说,中国重视促进公约普遍性问题,并为此采取了切实举措。今年,中国向“资助计划”捐款1万美元,用来支持欠发达国家参与公约相关会议和活动。不久前,中国为安哥拉、布隆迪、乍得、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5个非公约缔约国举办的扫雷技术培训班正式开学,中方将在培训班期间就公约重要性和意义进行宣传,鼓励上述国家早日加入公约及相关议定书。

  成竞业说,去年以来,国际社会日益关注集束弹药问题。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办的技术专家会上,各方与会专家从军事、技术和法律角度认真研究了集束弹药问题产生原因及应对之策。公约缔约国包括了所有集束弹药的主要生产、使用和转让国,只有在公约框架内处理集束弹药问题,有关解决办法才具有现实意义。

  成竞业指出,中方认为各方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充分理解、照顾彼此关切,坚持平衡处理军事安全需求和人道主义关切的原则。他表示中方愿本着建设性精神与各方一道,努力寻求解决集束弹药引发的人道主义关切的最佳途径。

  为期5天的2007年《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将主要讨论集束弹药、反车辆地雷、公约遵约机制、促进公约普遍性等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