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2:08 新浪航天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图)
降落中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图)
降落

降落瞬间

“发现”号航天飞机在跑道上

  新浪航天讯 美宇航局“发现”号航天飞机于北京时间11月8日2时02分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安全着陆。发现号航天飞机是于北京时间2007年10月23日23时39分,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前往国际空间站的,此次飞行共历时15天。

  此次发现号的三大任务

  任务一:送递“和谐”太空舱第二节点组件;此次STS-120的中心任务是向国际空间站送递由意大利制造的“和谐”太空舱第二节点组件。任务二:太空行走测试隔热板修补剂。在太空行走中,宇航员使用了一个类似于压胶枪的工具喷射这种耐热性粘剂在之前有意放置的航天飞机隔热瓦片标本上。任务三:重新布署P6太阳能电池板桁架;“发现”号机组人员此次太空任务将移动空间站像桅杆一样的P6太阳能电池板桁架,将其永久性地置换到轨道太空实验室金属桁架中枢的最前端位置。

  “拯救”了国际空间站

  “发现”号

航天飞机机长帕梅拉·梅尔罗6日承认,她曾对离开国际空间站维修遭撕裂太阳能电池板的宇航员斯科特·帕拉津斯基的安全“极为担心”。而帕拉津斯基本人也说,他差一点就够不到把太阳能电池板缠绕在一起的铁丝。他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如果受损处再离他远一英尺,“那么恐怕只能实施‘B计划’、‘C计划’或是‘D计划’了。我不清楚那会是一番什么状况。”

  在此次准备着陆过程中,七名宇航员向美联社回忆了让他们记忆犹新的15天空间站建设任务。对国际空间站太阳能电池板的紧急修复被看作是前所未有的太空壮举,同时也被认为是宇航员实施的难度最高的“大手术”,这次修复任务“拯救”了国际空间站。

  宇航员发现国际空间站存在重大缺陷

  宇航员在28日正式展开了第二次的太空行走,航天员在和谐号外围装设太阳能板支架,并且展开进一步的检测动作。在此次太空行走中,宇航员发现国际空间站

能源系统存在重大缺陷。宇航员称在空间站太阳能电池板内有大量金属碎屑,且“到处都是”。空间站的地面指挥中心人员表示,这个缺陷应该属于“设计原因”,且“需要很长时间处理”。

  带着光剑返回地球

  “发现”号航天飞机此次携带了《星球大战正传3:武士归来》中主人公“天行者卢克”使用的武器“光剑”,以纪念“星战”电影系列问世30周年。帕拉津斯基说:“我们所有人都渴望使一使那把光剑,但可能要费半天劲,而且我想帕姆(机长梅尔洛的昵称)也会不高兴的。”

  同时,“发现”号还将一个故障旋转接头内的金属碎屑带了回来,该旋转接头是用于让国际空间站太阳能电池板始终朝向太阳的。在太空逗留5月之久的美国宇航员克莱顿·安德森也随机返回。

  安德森说,他一回到位于休斯敦的家,便会与家人一同尝试烤制三分熟牛排的“特殊秘方”,一想到全家在一起暖融融的时刻,他都有些迫不及待了。安德森对冰镇饮料和

冰淇淋同样是渴望已久,因为在太空这些东西根本吃不着。安德森说:“回家对我来讲是苦乐参半的体验,但我已经准备了。”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