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国防部长对话氛围表明两军战略信任浮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24 新京报
中美国防部长对话氛围表明两军战略信任浮现
     十一月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在北京举行仪式欢迎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华。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自上次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华至今,两年时间已过。虽在这两年时间中,中美在安全领域并没有出现新的危机和困难,但是,新任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华,仍然是近期中美军事关系中的重头戏。

  人们普遍相信,罗伯特·盖茨此次访华,不是因为两国安全存在的某种特定危机,而是着眼于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与战略信任。作为布什政府的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代表了美国政府对两国军事往来的基本态度。在这种基本态度之下,两国之间比较稳定的对话机制已经形成,围绕朝鲜半岛、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等诸多问题,已经有了一些比较妥善的处置预案。一旦此次中美“军事热线”形成,两国军事关系将会更深入一层。

  从上世纪90年代的“有事访问”到21世纪的“信任访问”,中美两国国防部长之间的对话氛围的变化,说明两军关系的发展和战略信任的浮现。战略信任的基础是相互了解。如果说15年之前,中美两军在海上遭遇时,连彼此的交流语言和通过方式都不了解的话,那么进入21世纪,中美两军已经能够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

军事演习。这样的变革说明,双方战略信任的大门已经打开。

  而战略信任的内涵是行为约束。必须承认的是,全球利益仍然是目前美国的战略重点,为此,美国仍然在东北亚和太平洋地区部署了大量的武装力量。而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对海上通道的安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要求也更加强烈。两国利益边界的扩大,是形成交集,还是产生摩擦,取决于两国是否能够正确理解彼此的战略意图,约束自身的行为。11月5日,中、美两国国防部长同意建立中美两国国防部直通电话,正是从制度上进一步强化战略意图的正确理解,强化军事行为约束能力,确保长期的安全信任。

  尽管作为国防部长首次访华,但是罗伯特·盖茨访华的政治意义,仍然要大于军事意义。无论从任何层面上说,中美关系都是政治问题而非军事问题。因此,两军之间的广泛深入交往,实际上加深了两国政治关系。尤其是在此次罗伯特·盖茨访华过程中,地区形势、

台湾问题都成为两国军方高层交流的话题。从“有事访问”到“信任访问”,美国对华安全政策正在逐渐走向务实,而中美两军之间的战略稳定也正在逐渐增加。这是中美两国关系确定性与建设性的一个基本来源。

  当然,必须承认的是,从中美两国对彼此的政治定位上来看,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距离两个大国自身的安全需要,以及在国际战略中的合作态势,还有相当的距离。中美两国在安全领域仍然存在许多不同的理解,作为太平洋两岸的两个重要国家,中美在地区和国际安全中各自承担了不同的角色。这就更需要中美两国以语言和行为进行深入的解释。“信任访问”越多,“有事访问”自然越少。

  1959年2月,当托马斯·盖茨成为美国国防部长时,他所面对的是一个金门炮声未停,台海风云正起的中国。而40多年后的今天,他的儿子罗伯特·盖茨访华时,中国已经用飞速的经济增长力证明了在全球的影响力。惟一没有变化的是,安全依然是中美关系议程表上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政治学家认为力量的平衡是国际安全局势的基础,而信任则是中美世界两大国安全平衡的支点。在这个支点上,一切都可以获得新的平衡,包括从对抗的硝烟中走出来的中美两国。

  □周庆安(北京 学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