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防部澄清台海政策言论:不支持台湾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9:33 台海网

  台海网11月6日讯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艾普堂昨天表示,美国军事新闻社有关美国的台海政策之描述,不符合美国立场,需予澄清。

  据台湾《中国时报》华盛顿电,军事新闻社的记者在3日的文章称“美国衷心期盼以和平方式完成统一”。艾普堂说,这种说法并不正确,正确的叙述应该是:“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系根据三个公报及台湾关系法,此一政策持续且明确。美国主张以台海两岸人民都接受的方式和平解决争议;美国反对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

  另外4日的文章称“布什总统反对台独”。艾普堂说,这个说法亦不正确,正确的说法是:美国总统明确指出,美国反对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美国不变的利益在于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海争议;任何对台动武之举,为美国所严重关切;美国也承诺依据台湾关系法履行义务。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的台海政策并无改变,仍然是“不支持台湾独立”。

  美国国防部网站刊登了美国军事新闻社记者的文章,提及美国“反对台独”、“支持和平统一”等语。国务院回答台媒咨询时说,国务院尚未阅读这几篇文章,但是国务院可以很明确的表示“美国政策没有改变”,这个政策包括“一个中国政策、三项联合公报、台湾关系法,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

  关于公投,官员表示,美国多次表达的立场亦无改变,即美国政府原则上并不反对公投,也肯定并强力支持台湾的民主发展,但是“美国反对任何会片面改变台湾地位的设计,包括是否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的公民投票”。

  美国国防部网站昨天刊出军事新闻社记者撰写的文章,称美国政府反对台独、支持和平统一,又说台湾的入联公投是“独立公投”。由于前者不符美国政府的一贯政策,后者不符台湾当局的一贯解释,因此引起台北高度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