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首只太空狗立碑 太空狗一去不复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9:41 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为首只太空狗立碑太空狗一去不复返
1957年,历史上首只太空狗正要被发射升空。

  中新网11月4日电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太空研究所11月3日为史上第一只上太空的太空狗“莱卡”举行纪念碑揭幕仪式,纪念碑的雕像是人类的手与青铜色的“莱卡”模样所组成。

  据“中央社”援引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人类第一位上外层空间的航天员,是来自纯朴农村的加加林,他曾经讲了一句很不体面、却很实际的话:“我是上外层空间的第一人?还是进入太空的最后一只狗?”,来说明18只太空狗在1957年到1960年苏联太空实验过程中扮演的角色。

  第一只上太空的“

莱卡”是1957年11月3日上午10时28分升上太空,但是5个小时后却因宇宙飞行服隔热不佳成为“火烧狗”,目前它的尸体与当年的太空舱还滞留在地球轨道上。

  在“莱卡”壮烈牺牲之外也有成功的,1960年7月28日的“贝尔卡”、“斯特雷卡”,它们平安从太空返回地球后,都受到英雄式的待遇,它们经常到育儿院、孤儿院亮相,成为当时俄国儿童们心目中的偶像。

  贝尔卡后来还生了两胎,它的儿子在美苏冷战最激烈的时期还扮演和平使者的角色,当时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在古巴危机后,将贝尔卡的幼崽送给当时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夫人杰奎琳,在美苏的和解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