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船员索马里海域勇斗海盗 美舰出手相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0:5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朝鲜船员索马里海域勇斗海盗美舰出手相助(图)
资料图:美国导弹驱逐舰“威廉斯”号

  一艘悬挂朝鲜国旗的货轮,近日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武装海盗劫持。事件的后续令人颇感意外:船上的朝鲜船员与海盗展开殊死搏斗,且成功制服海盗重新夺回货轮;美国军舰为朝鲜货轮助威,并对受伤的朝鲜船员展开救治。

  勇斗海盗抢回货轮

  据美联社等国际媒体10月31日报道,10月29日晚,朝鲜货轮“Dia Honga Dan”号驶经海盗横行的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东北约70海里的海域时,突然遇上8名持枪海盗。这些武装海盗强行登船打劫,索要15000美元赎金。

  当时货轮上有22名朝鲜船员,这些船员不甘遭劫持,马上逃入操控舵及引擎室,与占据驾驶舱的海盗对峙。在附近巡逻的美国导弹驱逐舰“威廉斯”号接到朝鲜船员的求救信号后,迅速赶到现场,勒令海盗缴械投降。货轮上的朝鲜船员得到“威廉斯”号支持后士气大振,与海盗搏斗一番后,终于把他们制服。激战中,有两名海盗被击毙,3名朝鲜船员重伤,其余海盗被擒。

  在船员成功制服海盗后,“威廉斯”号派人登上货轮协助救治受伤的船员,并把伤者运到驱逐舰上治疗,而被制服的海盗则扣留在货轮上,等候押送到摩加迪沙处置。

  对于关键时刻出手救朝鲜船员一事,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林迪·罗宾逊上校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接到了求救信号,所以就出手援助。”美国海军发言人杰西卡则表示,美国军舰并非是为了特意跟踪朝鲜货轮而出现在那附近,也不知道朝鲜货轮上有什么货物。

  尼日利亚“海事援助项目”负责人安德鲁·马旺古拉告诉记者,他领导的组织一直在监控着索马里水域的海盗现象。据他所知,遭动持的朝鲜货轮是从印度运糖到索马里的。

  今年全球海盗闹得凶

  就在朝鲜船员勇斗海盗抢回货轮的同时,附近海域的美国另一艘导弹驱逐舰“伯克”号,则在追踪另一艘遭索马里海盗劫持、悬挂巴拿马国旗的日本货轮。这艘日本货轮于10月28日晚遭武装分子登船劫持,“伯克”号接到日本船员的求救信号后,马上展开追踪行动,搜捕在逃的海盗。

  在行动中,“伯克”号的姐妹船“波特”号开火击沉海盗系在货轮船尾的两艘小快艇,但船上23名韩国、菲律宾和缅甸船员的命运迄今不明。

  事实上,据国际海事组织10月初发布的报告称,2007年头9个月,全球范围内的海盗劫持事件增加了14%,其中海盗活动增加最厉害的是索马里和尼日利亚海域,索马里水域海盗案数由一年8起增到26起。

  索马里水域之所以如此无序,与该国长达16年的内战有关。由于政府甚至连摩加迪沙的秩序都未能恢复,所以整个海岸线基本上处于无序状态。(本报特约撰稿 徐冰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