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航空公司拖欠机场使用费达12亿元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9:58 法制日报

  拖欠国内30家机场12亿元机场使用费长达3个月以上

  新闻分析

  本报记者 陈煜儒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航空国际高层论坛2007”上,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秘书长王键被记者们穷追不舍:“拖欠机场费最多的航空公司是哪家?为什么会拖欠?机场协会对会员机场有无保护措施?”

  这一幕起因于王键在10月21日曾向媒体透露:有21家航空公司拖欠国内30家机场的机场使用费达12亿元人民币,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增加了其会员机场运营和管理压力,侵犯了机场行业的合法权益。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是经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民政部批准的中国民用机场行业(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惟一的合法代表。王键说,我们行业协会无权为会员追讨债务,但有权呼吁维护行业利益。股市中航空股一直飙升,牛气冲天,几乎所有的股民都认为航空公司赚了大钱。为什么连小小的机场使用费都要拖欠呢?

  “这是一个观念问题,原来的机场和航空公司都是一家,欠费很正常。现在航空公司和机场都实行股份制了,有些还是上市公司,拖欠上千万的费用会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机场还是很在意的。拖欠机场使用费3个月以上,就是恶意欠费。我们这次通报的21家航空公司都是拖欠3个月以上的公司。”王键告诉记者。

  依据有关规定,机场使用费由五部分组成:起降服务费、地面服务费、航路费、机场指挥费和候机楼内场地租用费。据河南洛阳的一个机场负责人介绍,一架50人座的庞巴迪飞机,其起降一次的费用在三千元人民币左右。机场使用费的交纳有很多标准:一架747客机与一架庞巴迪客机的收费标准不一样,首都机场和洛阳机场的收费标准也不一样。总之,根据飞机的重量、降落的机场等级进行收费。我国目前只有三个一类机场: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桥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其余都是二、三类机场。一类机场的收费标准最高,要比三类机场高出12%。

  王键说,很多小机场就靠起降费生存,还有些小机场不在乎,只要能方便当地人们出行,有飞机来降落就满足了。所以,当机场“求”航空公司“飞来”的时候,航空公司就容易欠费。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是航空公司的合法代表,其市场研究部部长朱庆宇说,对航空公司交纳机场使用费的问题不能简单地评论,要从这个行业的产业链来进行整体分析,要从飞机的租赁、购买、票价的销售、航线等进行分析。很多航空公司的经营状况很不容易,对机场收费的内容也心存质疑,目前机场与航空公司发生的争议,还没有一个有效的解决途径。

  机场使用费问题也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公布的一组数字不难看出航空公司的苦衷。去年国际航协的会员航空公司总共节约开支21亿美元,然而各种价格上涨,带来了76亿美元的开支,仅机场使用费一项就上涨了近二十亿美元,远高于航空公司节省的开支。

  据国际航协负责行业税费的负责人普尔先生介绍,导航费、地面服务费等各种费用的上涨如潮水般地纷至沓来,其原因是世界各地正在机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巨额资金,尤其是亚洲地区,而这些费用主要由航空公司和他们的乘客来埋单。普尔说,去年除了机场费和税金大幅飙升之外,空中交通管制费上涨了6.4亿美元,燃油费上涨1500万美元。

  国内业内人士分析说,航空公司目前都把资金投入到了租赁飞机等扩大企业规模的事情上了,还顾不上机场使用费的问题。

  航空公司拖欠机场使用费正在成为一个对机场运营和管理造成极大影响的问题,机场作为一个行业,也要生存和发展。王键说,希望航空公司能够遵守与各机场签署的协议交纳费用,否则,航空公司的企业诚信将会受到重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