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正式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9:49 新浪军事
中航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正式上市
中航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正式上市

  2007年11月1日上午9时25分,国内最大光电连接器专业化企业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一航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天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厅敲响了开市宝钟。它是国家批准的军工整体上市第一家,也是中国一航首家直接控股的股份公司。中航光电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于2007年9月3日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10月22日完成发行。中航光电本次公开发行3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21%,发行价16.19元/股,冻结资金逾万亿。

  中航光电的成功上市是中国一航连接器专业的整合上市,符合目前国家这一专业行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部署和改革方向,符合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军工企业发展要求;对提高中国接插件行业的技术水平,替代进口,创造民族品牌具有重要意义,将逐步形成与国际同行业巨头的比较优势。

  中航光电上市也是中国一航党组“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产业化发展”战略的集中体现。它意味着中国一航在资本化运作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它的成功上市符合中国一航整合、凝聚、创新、卓越的大集团战略。有利于提高中国一航在连接器领域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建立企业长远发展所需要的融资平台;有利于促进机载产业化的发展;有利于增加就业,扩大税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发展航空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带动其他专业的和总专业的产业链紧密结合。

  中国一航将以中航光电上市为契机,通过市场化改革、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开拓,积极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努力实现产业化发展;并最终跻身世界航空强者之林。

  [中航光电简况]

  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光电”)创建于1970年,2002年整体改制为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控股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河南省洛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周山路10号,占地4.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 现有员工 2288人。截止2006年6月30日,中航光电总资产43942万元,净资产18172万元。

  从20世纪七十年代创建至今的中航光电,其快速发展,正如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描述的新时期的“三个特点”,即:“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它集中也十分精辟的概括了中国一航中航光电之所以今天能成功上市的根本原因。

  中航光电是专业从事高可靠电连接器、光纤连接器及线缆组件等系列产品研制、开发和生产的企业,拥有比较完整的连接器研发、制造、检测试验体系,是目前国内同行业唯一同时具备研制和生产军民用光、电两类连接器产品的专业化企业,为我国神州5号、神州6号以及嫦娥一号发射升空提供了配套。主要产品有电连接器、光纤光缆连接器及其他光无源器件、线缆组件、滤波连接器、高频连接器、美军标MIL-C-26482系列产品、MIL-C-38999I、II、III、IV系列等国际标准连接器200多个系列、5万多个品种,主要产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产品在航空、航天、电子、船舶、兵器等军工行业应用之外,还为华为、中兴、大唐、摩托罗拉、诺基亚、上海贝尔、爱墨生等知名世界级高科技企业进行配套。

  2006年,中航光电实现销售收入5.2亿元,创利润7600万元,在国有及国有控股的接插件企业中排名第一。

  [中国一航简况]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一航)是中央管理的大型企业集团,成立于1999年7月1日,继承了中国航空工业 90%多的研究院所和一半以上骨干企业,现拥有大中型工业企业47家,科研院所31个,直属专业公司及事业单位22个,共有员工24万人,资产总额1500多亿元(折合200多亿美元)。

  中国一航主要承担军、民用飞机和航空

发动机、机载设备、武器火控系统的研制生产与销售。

  军用航空产品包括歼击机、歼击轰炸机、轰炸机、空中加受油机、运输机、教练机、侦察机等。歼击机有正在成批生产的歼7、歼8、歼10系列;歼击轰炸机有飞豹;轰炸机有轰6系列;教练机有歼教7、轰运教等;

  航空发动机形成了涡喷6、涡喷7、涡喷13、“昆仑”、“秦岭”“太行”等系列;

  空空导弹形成了霹雳5、霹雳9等系列;

  航空机载设备基本满足整机配套需要。

  同时,一批新一代、高水平的航空武器重点装备,如“枭龙”新型歼击机、“山鹰”高级教练机正在研发制造中。民用飞机有中短程运输机运7及其改进型和新舟60,并与国外合作生产了大型干线飞机。目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ARJ21新型涡扇支线客机全面生产,将于2008年3月实现首飞。非航空产品已形成工业燃气轮机、汽车、

摩托车、制冷与环保设备等7大类共上千种产品。集团公司还经营飞机租赁、通用航空、工程勘察设计与承包、
房地产
开发等业务。

  中国一航已形成一个航空专业齐全,具有相当规模和水平的科技工业体系。创造了中国航空史上许多第一,累计生产了20多个型号的飞机15000余架、发动机20种5万多台、战术导弹万余枚,提供了中国军队的90%航空武器装备,为中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一航能自主研发生产轻重搭配、与发达国家在役主战机种相当的第三代歼击机、第三代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和第四代空空导弹,并自主开展新型航空武器装备的研发。

  集团金航网联通16个省市的100多家成员单位,大大提升了异地协同设计制造能力和现代化信息传输能力。

  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方向,初步形成以精益六西格玛为主线,具有一航特色的先进管理平台。集团文化已成为凝聚几十万员工的

  精神纽带和强大动力。

  中国一航作为中国航空工业的一支重要力量,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承载着民族的期望,担负着强军富民的光荣使命。重任在肩的中国一航弘扬精神、放飞思想,作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实施大集团战略,加快全面发展的决定,大力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向的改革,实行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战略转型。以“突出航空主业,相关多元发展,实现三个大体相当”为战略方针,为跻身世界航空工业强者之林,为建设创新一航、魅力一航、和谐一航而拼搏。

  到2010年,中国一航以进入世界500强,并跻身于世界航空工业强者之林为发展目标,其航空主要装备达到先进水平并系列化,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一定的国际品牌知名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