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海军司令有中国血统 父辈在中国避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8:48 环球时报
以色列海军司令有中国血统父辈在中国避难(图)
以色列新任海军司令艾立-马若姆

  以军中的“第一个”

  10月底,以色列新任海军司令艾立·马若姆正式走马上任。与他的前任,以及与以色列海军等所有兵种的军官不同的是,艾立拥有鲜明的中国人轮廓特征,脸庞、肤色和头发等都颇有“中国特色”,以至于他乍看上去像是个中国人。原来,艾立有中国血统。具有中国血统的人担任如此高的军职,这在以色列历史上还是破记录的头一遭。

  艾立·马若姆是在10月8日得到正式任命的,当天,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以军总参谋长阿什肯纳兹等人为他举行了任命仪式。巴拉克对艾立欣赏有加,寄予厚望,因为他对原海军司令大卫?本?巴萨特在以黎战争中的表现“极其不满”,一直想把这位已干了4年的海军上将“拿掉”,却受制于各方关系而没有轻易动手。这次巴拉克终于下了决定,他拍着艾立的肩膀说:“好好干,把以前造成的损失补回来,重建以色列海军的风采和辉煌”。阿什肯纳兹也勉励艾立:“现在就看你的了!”

  “另类”成就非凡事业

  今年52岁的艾立,姥爷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姥姥从俄罗斯移居中国。艾立的父亲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中从德国逃亡到中国,认识了艾立的母亲并结婚。以色列建立国家7年后,夫妇俩回到以色列定居,艾立在这里出生。

  由于艾立的东方特征很明显,从小被人称为“Chiney”,这个绰号来自英文单词“Chinese”(中国人)。从懂事起,艾立就意识到自己长相的“另类”,但他并不反感别人叫他“Chiney”,甚至在向陌生人介绍自己时,他还主动说“我叫Chiney”。据艾立的同学回忆,他在班上总是名列前茅,个性也很要强好胜。进入军队后,艾立要强的性格表现得更加突出,这使他不断得到晋升。艾立的一位同事说:“与众不同的长相这一事实,迫使Chiney不断地向人们展示他是更好的,这样一来,他很快就成为了最好的之一。”

  艾立凭借努力从名不见经传的海军工程师,当上了以色列北部海法海军基地的司令,并一跃成为海军副司令。此外他曾出任过美以联合参谋部以方军事代表以及以色列驻美国武官等。

  因血统无端受质疑

  艾立被任命为海军司令后,在以色列国内舆论和民众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当天以色列媒体用“以色列有了一个中国人当海军司令”、“新的海军司令出自中国血统”等大标题对这一事件进行报道,颇具迷惑性,一些没有弄清状况的网民甚至发出了不解的惊呼。不少舆论对艾立能够重整和加强以色列海军的力量表示出足够的信心,不过也有人对他出任以色列海军司令表示质疑,有的竟然拿他1/4的中国血统说事。(环球时报·环球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