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恐战争7大战略选择:营火战略不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3: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国反恐战争7大战略选择:营火战略不道德
资料图: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士兵

  美国的一位中东问题专家最近著书,提出了美国反恐战争的7大战略选择,其中包括单独打击、多边围剿、加强防卫等等。其中的第五种被称为“营火战略”,内容是在反恐过程中,想方设法把恐怖分子的注意力引向其他的目标。“营火”一说来自这样一种假设:如果你和朋友围坐在一堆营火边时遇到了熊的袭击,你可能没有熊跑得快,但只要你跑得比朋友快,就可以安全脱险。同理,在美国不断受到恐怖袭击的时候,如果能把恐怖分子的注意力引向其他的国家,美国也能获得相对的安全。

  所谓的“营火战略”虽说有些拿不到台面上来,但作者也还“客观”,并引用了不少例子证明许多国家都曾运用过这一“领导人都不愿意明确说出口的战略”去转移祸水,甚至借刀杀人,而自己则可以偏安一隅,隔岸观火。从这一点看,“营火战略”更像是“引火”战略。好在作者也认为,目前选择这种战略反恐风险很高,也“很不道德”,而且难以实施。

  不过,一些国家目前在处理许多国际问题时,还时不时地在运用“营火战略”。比如,袭击自己国家的人是恐怖分子,而搅乱其他国家的人却可以是“自由战士”;分裂自己国家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分裂其他国家的举动却可能受到默许和鼓励。这种纵容,客观上就是把别人推向冲突,自己多少从中获益。

  当然,熊是引出“营火战略”假设的主角,熊抓人出于本能。而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事情往往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引来引去,引火烧身的事情不也是经常发生吗?(丁 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