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指俄维和部队非法闯境造成双方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  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格鲁吉亚警察前天在边境与俄罗斯维和部队发生冲突,格指俄维和部队非法闯境,总统萨卡什维利前天亲自到场表达不满,并下令俄国维和部队离开,事件令两国关系再度紧张。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发生冲突的地方位于阿布哈兹边疆一条村庄。阿布哈兹地区位于黑海和高加索地区之间,经过1992至1993年的激战,终于在俄罗斯的支持下脱离格鲁吉亚“独立”,但一直未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

  格国前天指在阿布哈兹巡逻的俄国维和部队非法闯境,并殴打和扣留5名格国警察;俄方反驳是格国警察先威胁开枪。

  格总统萨卡什维利接到有格国警察被扣留的消息后,随即乘直升机由首都第比利斯飞往现场。据说被扣留的警察亦在萨卡什维利到场后获释。

  萨卡什维利到场后向俄国维和部队司令怒指:“马上带你的人离开这里,我们已忍无可忍,会等待你国家的道歉和停止挑衅。”他其后表示会在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俄国维和部队撤出。

  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因阿布哈兹和另一个分离地区南奥塞梯的问题,多年来都关系紧张,今次格国总统萨卡什维利亲自介入,并高调谴责俄国维和部队司令,可能触怒克里姆林宫。

  俄罗斯国家杜马外务委员会主席表示,这次事件是格鲁吉亚又一次挑衅。阿布哈兹分离政府官员亦指萨卡什维利夸大今次事件,企图分散外界对其国内问题的注意力。格国反对派计划明天在第比利斯举行大集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