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总局否认重组 航空股集体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9:39 南方日报

  航空股集体涨停,一方面是受民航总局澄清重组传闻刺激,另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恐怕还是超跌反弹。且人民币升值直接受益的行业包括航空业。

  本报讯 (记者/孙君成)低迷已久的航空股终于再度雄起。昨日,除中国国航停牌外,东方航空、上海航空、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全线涨停,成为拉动沪指大幅上扬149点的主力板块之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民航总局否认国内三大航空公司重组传闻,是航空板块昨日表现异常抢眼的主要原因。29日晚,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集团再次整合为时尚早,他个人也不太同意三大航整合为一家。

  而在H股市场,南航和东航股价并未显现与A股联动走势,其中,南航H股微涨0.36%,报收于11.12港元;东航上涨2.08%,报收于8.35港元。

  三大航重组为时尚早

  今年年初以来,有关国内航空业将进行大规模并购重组的消息不断传出。近期甚至有传言称,三大航将合并为一家航空集团。

  对上述传言,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表示,民航业的发展需要竞争,过早的合并对行业的发展没有好处。如果中国只有一家航空企业,只有一种票价,对消费者而言,并不是好事。

  对三大航空公司重组,不少机构人士均持谨慎预期。招商

证券分析师郭东谋认为,“三大航”曾在2005年完成业内重组,再次大规模整合的成本势必较高,而且重组势必涉及利益划分,阻力很大。

  银河证券亦指出,重组短期内难以成行。原因在于重组将涉及航线资源、航班时刻等运营类资产,其运作成熟需要较长时间,而为护航奥运会,航空业真正大规模重组在奥运会前是难以出现。

  “总的来看目前航空板块多空交织,多甚于空。”有机构人士告诉记者,昨日航空股的集体涨停,一方面是受民航总局澄清重组传闻刺激,另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恐怕还是前期超跌后的强势反弹。

  

人民币升值是长期利好

  10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

汇率结束了7.50—7.52元区间的盘整期,十月下旬一举拿下7.5、7.49、7.48三大关口,升值速度明显加快。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目前的升值速度加快,将成为A股市场最直接的利好消息。而其中最为直接和重大受益的行业也包括航空业。

  以南航为例,南方航空25日公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23.42亿元,而去年同期为5.11亿元,同比增长了436%。此外,财务费用为-1.14亿,同比去年消耗的6.61亿元节约了近8亿元,而财务费用节约的主要来源就是财务汇兑过程中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收益。

  据了解,目前国内航空公司飞机、发动机及航材设备均从国外购买、租赁和维修,而这些主要负债都是以外币计,因此人民币升值,可以节约航空公司大量的成本及利息支出。此外,人民币升值亦能为航空公司节约大量航油支出。

  德邦证券分析师测算显示,若2007年人民币升值5%,则分别为国航、南航、东航带来16.75、25.12、16.15亿元的额外收益,折合EPS为0.103、0.392、0.249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