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斯兰真相报告:上百人质死于自己人错误指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1:24 青年参考

  8月27日,“别斯兰真相”网站刊登了俄罗斯议员、别斯兰事件调查委员会成员尤里·萨韦利耶夫的一份独立调查报告。作为俄罗斯最高水平的爆炸鉴定专家,萨韦利耶夫从专业角度对别斯兰人质事件、特别是最后对学校体育馆发动攻击的情况进行了分析。他在报告中提到,别斯兰中学体育馆发生的第一次和第二次爆炸,并不是恐怖分子引爆了炸弹,而是在体育馆对面的五层楼房中,联邦安全人员发射火箭弹进行的攻击。正是由于这种卤莽和不负责任的举动,造成了大量人质的伤亡。

  不过,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议长阿列克桑德罗·托尔申为首的议会调查委员会的正式报告,将在9月份公布。消息人士透露,萨韦利耶夫的报告比官方版本要激烈得多。

  指挥失误造成大批人质伤亡

  萨韦利耶夫陈述了当局指挥失当的十大过失:

  1.恐怖分子将在别斯兰制造恐怖袭击的消息,最迟在人质事件发生前3小时已被确认。

  2.指挥部就谈判或是强攻两种观点相持不下。

  3.当地共和国领导人扎索霍夫建议用800名政府官员和地方议员交换孩子。但事件结束后,他因为阻挠谈判而被捕。

  4.被车臣匪首巴萨耶夫任命为“代理人”的恐怖分子霍多夫,竟然就藏身在别斯兰的监狱中。事后负责情报工作的联邦安全局副局长被撤职。

  5.冲突是人为造成的。

  6.造成悲剧的关键是从2004年9月3日13点03分开始,3次几乎是同一时间发射的

火箭炮和迫击炮,对体育馆进行攻击。

  7.在学校里有许多人质的情况下,多次使用火箭炮和迫击炮对体育馆进行攻击。

  8.在学校尚有许多人质的情况下,用坦克和直升机对学校进行扫射。

  9.在第一次爆炸发生后两小时——15点10分,消防设备才开进体育馆附近进行灭火。而在第一次攻击的时候,屋顶倒塌,许多人质被压死或是烧死。

  10.调查委员会拥有这些数据和资料,完全能够证明作战指挥部的过失。

  萨韦利耶夫还公布了两次火箭弹攻击前后的详细情况。根据萨韦利耶夫报告的描述,当天中午13时03分,安全人员使用步兵榴弹发射器或者是其他类似装备,在体育馆东北方向的37号五层建筑楼顶向体育馆进行了攻击,并造成了体育馆东部

天花板塌落。

  22秒后,从距离体育馆不远的41号建筑再次发射火箭弹或者迫击炮弹,并造成体育馆屋顶出现了一平方米左右的窟窿。

  13时05分到13时25分,袭击造成了体育馆内部的混乱,部分人质乘机逃出体育馆,但是仍有很多人被恐怖分子逼迫着转移到了体育馆的餐厅和典礼大厅等地方。

  13时30分,指挥部发布信息,在体育馆附近发生激烈枪战,但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人在和恐怖分子交火。随后,安全人员的各种武器开始向体育馆扫射,特种部队也攻入了体育馆。

  根据萨韦利耶夫的报告判断,在处理别斯兰人质事件中,俄罗斯官方和危机指挥部门的直接错误,造成了大批人质伤亡,萨韦利耶夫统计认为,可以确信有106~110名人质因当局错误手段,在最初的两次爆炸和其后的大火中遇难。

  调查是“政治玩笑”吗

  萨韦利耶夫是工程学博士、化学燃烧和爆炸学最高级别的专家、教授,也是俄罗斯议会中惟一这方面的权威人士。他的报告以众多幸存者的口述为基础,并且在获得法院允许后,对学校进行调查,取得了照片和录像等资料,通过对爆炸动力的计算和对材料的分析得出了结论。

  不过,萨韦利耶夫的报告被有些人指责为开“政治玩笑”。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议长阿列克桑德罗·托尔申等人甚至指责他动机不纯,试图利用事件调查往政府脸上抹黑。

  其实,俄罗斯国内对萨韦利耶夫的报告反应如此激烈的原因很简单,萨韦利耶夫不仅完全否定了俄罗斯政府发表的对别斯兰事件的调查结果,更重要的是报告证实了致使众多人质死亡的不仅是恐怖分子,战斗指挥部也难辞其咎。萨韦利耶夫认为,如此严重的后果不仅仅是行动本身造成的,更是由联邦安全局将军们、战斗指挥部的成员下达的命令造成的。

  对安全部门的指责不仅来自萨韦利耶夫,俄罗斯《新报》日前也刊登了一条让人震惊的消息:在人质事件发生前3小时,有关机构就获悉了恐怖分子将袭击别斯兰学校的消息。2004年9月1日,警察在车臣抓获了一个车臣恐怖分子,在随后对他的审讯中,他向警察供出了恐怖分子将袭击别斯兰学校的计划。但是,得知这个消息后,别斯兰的学校并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学校没有停课,在通往别斯兰的必经之路上也没有设置任何障碍。警方甚至没有意识到会发生劫持事件。 (苏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