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炮兵团营区花坛影响重型装备进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6:15 解放军报
解放军炮兵团营区花坛影响重型装备进出(图)
资料图:解放军83式152毫米加榴炮作战演习

  张建强 张凤中

  某炮兵团为改善部队工作和生活条件,在一些连队建草坪、垒花坛,栽种了各种花木。没想到,有的基层单位搞过了头,在本来道路很宽敞的油库、弹药库等重点部位,搞起了“曲径通幽”、“亭台楼榭”,还在车炮场大门口堆起了假山,在道路两旁建起了各式花坛,种上了花花草草。这样做,美则美矣,善则未善。一次,团里紧急拉动,因为道路曲折,花坛挡路,车辆行驶缓慢,一些重型装备进出困难,最终影响了演练。

  不能让“花花草草”绊住“滚滚车轮”!团领导从中汲取教训,组织机关对营区进行检查,对不符合战备要求的设施和“形象建筑”拆除改造,加宽了道路,使车辆、火炮等重型装备进出方便快捷。(见本报8月20日二版)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对营区进行绿化美化很有必要,有利于陶冶官兵情操,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但一些单位在营区建设中,只考虑美观漂亮,却忽视了一个根本要素——有利于部队快速机动和战备需要。有的单位办公楼和大门修得很气派,而连队住房却显得很逼仄;营区内草坪占的面积很大,训练场地却越来越小。过去,连队的武器装备都由连队自己保管,但现在,不少单位武器管理的“档次”越来越高,一些本应由营连保管的战备训练器材要集中存放,领取程序复杂,耗时费力,有时光把钥匙找齐就要费半天劲。他们这样做,有的是为了“保安全”,有的则纯粹为了装饰门面。但不管为的是什么,都是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的。

  这些做法,使人不禁联想到刚刚结束的“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中俄军的一些情况。据报道,当接到“战斗警报”命令后,俄军连队的准尉要在规定的两分钟内做好战斗准备,排以上军官应得到通知。为了保证战士们在规定时间内快速取出武器并尽快冲下楼去,武器仓库都设在楼梯口。俄军士兵高大魁梧,但他们睡的床铺却很窄,只有0.74米,而两张床中间的过道却有1.35米宽,占了将近两张床的宽度。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当紧急情况发生时,可以使战士们迅速行动,互不干扰。楼道的走廊、宿舍的门也都留得很宽,也是为了行动方便和需要在走廊集合时有足够的空间。他们军营设施的理念是:一切有利于迅速投入战斗。

  比较就会发现,我们有的部队的问题出在一些同志战备观念淡薄,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树得不牢上。以不打仗的心态抓工作、抓训练、抓战备执勤,自然不可能抓得紧、抓得实、贴近实战。一位入伍时间不长的战士对留短发不理解,部队领导对他说:军人的每一根头发,从根到梢都要体现战备意识。有了这种意识,就知道哪些是该做的,哪些是不该做的;哪些事是急需的,哪些事是无关紧要的。始终绷紧打仗这根弦,就不会搞那些舍本逐末的“门面工程”、“形象工程”。(作者单位:96164部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