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岸警卫队进逼北极为建军事基地作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1:39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海岸警卫队进逼北极为建军事基地作准备
资料图:各国目前对北极主权争夺激烈。图为加拿大军队在在高纬度寒冷地区训练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罗山爱发自上海 巴罗镇,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的最北端。

  10月25日,美国海岸警卫队一架WC-130气象观测机从这里起飞,前往北极点,沿途进行考察。据美联社报道,海岸警卫队所展开的地形勘探工作,是在为北极军事基地的建设做准备。

  在领土最北端建基地

  巴罗镇在美国最北端,人口约4000人。根据初步设想,基地将建在该镇附近,时间最晚在明年春天。海岸警卫队阿拉斯加地区指挥官、海军少将阿瑟·E·布鲁克斯说,海岸警卫队计划先利用巴罗镇现有设施,设立一个季节性基地。海岸警卫队会在这里部署直升机、小型船只或者固定翼飞机,执行海上搜索、救援等任务。

  早在1942年太平洋战争期间,巴罗镇就建设了美国海军的早期预警雷达站,是防范日本入侵阿拉斯加的“战略之眼”。冷战期间,巴罗观察站几度在美国海军与海岸警卫队之间交接。有意思的是,往往在美苏关系紧张时,巴罗观察站便收归美海军作战部长直辖,因为该站位置刚好处在苏联战略轰炸机从堪察加半岛或摩尔曼斯克基地突破美国本土防空网的捷径上。当美苏关系缓和之后,巴罗观察站就被移交给海岸警卫队,用于引导当地渔民避看冰山和海上飓风。最近10余年间,巴罗观察站只有不到15名当地志愿者服务,观测器材也只有服役了30多年的“海盗罗盘”气象雷达。

  进逼北极只因有利可图

  美国军方在遗忘巴罗观察站多年后,突然对它产生浓厚兴趣,绝非“念及旧情”。

  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在全球变暖大背景下,巴罗镇所处的北极圈正成为炙手可热的“圈地对象”。北冰洋冰层融化速度超过预计,未来十多年里,北冰洋内可能出现“西北航道”。届时欧洲船只将不必远走巴拿马运河,而可以沿北冰洋海岸,穿越白令海峡,直达亚洲。大西洋至太平洋的航线,由此缩短将近1/3。

  除了保障商业航行安全,美国也有防范俄罗斯“冰海奇袭”之意。随着冰层化解,俄罗斯核潜艇接近美国极地海岸将更加容易,再加上俄罗斯战略轰炸机恢复北极上空战略值班飞行,令美国军方不得不有所动作。要知道,俄罗斯导弹和轰炸机如果穿越北极攻击美国的话,美国部署在东欧及日本列岛上的导弹防御系统将鞭长莫及。

  争夺北极各有优势

  此外,冰层融化还使海底油气等资源开发变成现实,这一前景使得周边的俄罗斯、加拿大、丹麦等国纷纷加入北极争夺战。面对这些“先下手为强”的竞争者,美国决心以军事基地显示自己对北极相关区域的主权,无疑是最具有“山姆大叔本色”的方式。

  与美国相比,俄罗斯、加拿大和丹麦三国在北极争夺战中享有不同的优势。俄罗斯始终视北极为自己的战略大后方和攻击北约的战略通道,早在冷战期间就致力于经营极地军事网络。著名的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第37航空集团军(俄罗斯所有战略轰炸机隶属该单位)和战略

火箭兵都拥有相对完善的北极据点。

  而在北约中处于“第三梯队”的加拿大和丹麦也不示弱。两国拥有全球一流的破冰船队和适合极地航行的导弹护卫舰,也有规模庞大的北极港口提供后勤支援。因此一旦投入北极争夺战,两国也有相当的胜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