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航天署准备启动三阶段太空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0: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8月,俄罗斯航天署公布了2040年前的太空计划,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2025年前实现宇航员登月;第二阶段,于2027年至2032年间在月球建立永久性基地;第三阶段,在2035年后开始载人火星之旅。

  为此,俄罗斯已经开始相关的准备工作,俄罗斯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不久前表示,俄罗斯需要研制出新的飞船和发射系统,俄计划在2015年前建成可多次重复使用的新型载人飞船。2016年至2025年之间建成新一代轨道空间站,届时飞往月球和火星的航天器可以从空间站直接发射。为此,俄罗斯计划将国际空间站的服役期限从2015年延长至2020年。

  与此同时,俄罗斯

能源
火箭
公司也抓紧研制改进型“联盟―K”登月飞船,新型飞船将配备数码控制系统。根据设计,飞船不仅能够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升空,也可以在法属圭亚那的库鲁发射场发射。据介绍,“联盟―K”飞船能够飞抵月球,返航期间在进入地球大气层时能够控制在第一宇宙速度(每秒7.9公里)。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诸多领域曾难以再现昔日辉煌,但在航天领域的发展仍稳居世界第二位,依然是一个航天大国。月球曾是苏联探索太空的一个重点。从20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初,苏联共向月球发射了32个探测器,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但随着苏联的解体,俄罗斯的月球探测计划一度被搁置。进入21世纪后,随着经济的复苏,俄罗斯有能力也有信心要在新一轮的世界探月热潮中占有一席之地。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到2010年前俄罗斯将投入1710多亿卢布(约合68.4亿美元)发展航天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