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校国际学员活动:95式步枪各国打法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9:56 中国青年报
中国军校国际学员活动:95式步枪各国打法不同
资料图:解放军部队装备的95式新型步枪

  文/马胜伟 杨代陈 李澎冰 宋宜嘉

  9个国家、14所军校学员代表组建成一个国际学员模拟连,这在国际学员周的历史上是一个全新的尝试。

  解放军理工大学自2005年举办我军首届国际学员周活动以来,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和称赞。今年经总参批准,举办主题为“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发展合作,共创未来”的第二届学员周活动。

  10月22日,理工大学迎来了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埃及军事技术学院、法国圣西尔军校、德国空军军官学校、印度浦那初级国防学院、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事学院、泰国帕尊宗告尉官学校、美国陆军军官学校的16名学员代表,以及中国的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海军工程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空军工程大学、空军航空大学5所院校的学员代表,从22日起,他们将在这里参加为期一周的学习、训练和参观等活动。

  连长是中国的,副连长是法国的,班长轮流当。

  为建立高效的学员自我管理机制,解放军理工大学将中外学员代表编成了一个模拟学员连,连、排长全部由学员担任,自主管理,同堂听课,同台竞技。解放军理工大学选派两名干部担任学员模拟连军事顾问。

  国际学员模拟连设有两个国际排,6个国际班,班长由学员每天轮流担任,每班10人,分别来自不同的院校。连长刘霖是理工大学的高年级学员,经过军校4年的学习,刘霖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具有较强的组织指挥能力。

  来自法国圣西尔军校的三年级学员爱斯特林,在校期间曾去过日本、捷克等多个国家,去年在中国的国防大学做了一个关于中国国防的调查研究,一个月时间完成了一篇近百页纸的调查报告,凭借丰富的阅历和较强的能力素质,他被任命为模拟连副连长。

  当连长刘霖告诉副连长爱斯特林,说副连长的职责是需要管理连队内务和队列纪律时,爱斯特林表示,在他所在的法国圣西尔军校,学员都是每人一间寝室,根本不用天天叠被子整理内务,纪律都是对于室外而言的。刘霖向他介绍了解放军的管理模式,爱斯特林点点头,自信地告诉连长他一定能做好。为了当好表率,爱斯特林对自己的内务要求特别严,“豆腐块”的被子叠好后,他不让别人去碰,如果有同学坐在他的床上,他便急忙起身给对方端上小凳,连声说:“Sit it。”

  一排长安东尼“很难受”,二排长穆罕默德“架子大”。

  一排长安东尼来自美国陆军军官学校即西点军校,参加国际学员周之前,曾与另一名西点军校学员罗伯特在

北京大学中文系就读了两个月的时间。23日下午,参加国际连进行军事体能训练,由于来中国时,迷彩服被海关扣留,安东尼和罗伯特只能穿着白色常服站在训练场附近,看着战友们玩抱团、开火车、钻山洞、鸭子步等训练前的热身运动,俩人感到“万分遗憾”。

  紧接着,学员们开始训练渡海登岛400米障碍项目。看着印度学员蒂克尚如猴般地在软桥上上蹿下冲,安东尼实在忍受不住了,他找到连长刘霖:“连长,我—很—难受!”刘霖很快明白了他的意思,便借来两套中国迷彩服,他俩穿上后兴奋极了,“Very good!”安东尼急忙拉上罗伯特朝训练场跑去。教员刚向大家做完悬梯的示范动作,安东尼就跨出队列,要求第一个上。

  说起二排长埃及军事技术学院学员穆罕默德,大家都认为他是个“活宝”,总能和大家打成一片。可是刚来的前两天,他却显得不那么合群。“我在学校可是个‘领导’,可以管一两百号人呢!”穆罕默德很得意地向同一寝室的学员吹嘘。起初大家以为他只是贫嘴,可后来穆罕默德让大家充分领教了他的“领导”架子:一天午休起床时,大家都集合完毕,班长发现少一个人,原来穆罕默德还在寝室里不慌不忙地换衣服,等他出来时,队伍已出发了,可他并不急着跟上,仍然在后面慢慢走着,显得十分悠闲,大家并不理解他。后来经过相互真心交流沟通后,他便慢慢适应了这个集体,不再刻意显示其孤傲的一面,和大家的相处也融洽起来。

  加拿大女生胸有成竹下战书,埃及男生大意失荆州。

  国际学员周活动,是一场没有较量的较量。

  障碍课上爬绳网时,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女学员米丽姆主动向来自埃及军事学院的穆罕默德挑战。米丽姆很认真地摆好了架势,而穆罕默德似乎有点掉以轻心。教员一声令下,米丽姆飞快地冲了出去,穆罕默德一下子就落在了后面。

  左手抓、右脚踩……米丽姆的动作紧而不乱,此时穆罕默德方才觉察到自己的对手并非等闲之辈,于是开始紧紧追赶。“Come on……”在同伴的呐喊声中,不一会儿米丽姆已经爬到顶并开始转身往下爬,穆罕默德紧跟其后,眼看就要追上了,没想到米丽姆身轻如燕、动作十分灵活,一步一步稳稳地顺着绳网往下爬,不一会儿就顺利通过了障碍。

  “Good job!”同伴们纷纷向米丽姆竖起大拇指表示赞扬。此时,穆罕默德也顺利通过了绳网,他遗憾地摇了摇头,似乎在为自己的轻敌而懊悔,但又不得不向眼前的这位加拿大姑娘投去赞许的目光。

  瓦尔德玛的口袋:匕首、地图、手套、指北针、急救用品等等,一样都不能少。

  在轮胎攀台训练时,各国学员纷纷体验,穆罕默德刚上第一个轮胎,便由于脚下打滑,怎么也上不去,急得他满头大汗。穆罕默德脸色有点不自然了,“Sorry,I can’t!”

  “Come on!”下面的学员一起喊着他的名字,鼓掌呐喊为他加油。“Sorry,I want to try again!”他重新回到起点,在教员的帮助下,终于攀上了第一个轮胎。虽然有点害怕,但勇敢的品质让穆罕默德顾不了那么多了,眼神里充满了必胜的锐气。当笔者问他当时的心情时,他很自信地说:“那时候我就想面前是敌人,信念鼓励我一定要战胜它。”

  400米障碍场上,看着其他学员徒手从绳索上溜下来,德国学员瓦尔德玛早有准备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双手套,冲大家嘿嘿一笑。笔者这才发现他的口袋“与众不同”:几乎个个都鼓鼓囊囊的。原来里面全是战备用品,匕首、地图、手套、指北针、体检信息表、急救用品等等,一应俱全。他告诉大家他们每天都有大量的训练,随时都要准备战斗,关键时刻,这些东西都能派上用场。

  同样是95式半自动步枪,各国打法不同。

  实弹射击训练对于模拟连的学员来说都是公平的,大家用的都是95式半自动步枪。即使中方学员也是首次使用这种新式步枪。

  射击准备时,各国学员都有不同的姿势。德国空军军官学校的学员瓦尔德玛向大家介绍他们国家的射击姿势。他说,在站姿射击时,他们是前腿迈出并做弯弓状,这样更有利于保持稳定;卧姿射击时,一腿伸直,一腿向上弯曲,可以减轻后坐力对身体平稳的破坏。

  之后,几个国家的学员纷纷切磋起了本国的射击知识。加拿大学员米丽姆说,他们的枪更长,射击时胳膊会向前送,冲击力小,更加稳定,而且使用的是全身靶,射击的每个步骤都由指挥官下达命令后实施,组织更为严格。

  她说,在加拿大,刚入学时有一个月时间学习枪支使用:前两周学习枪支的基本知识;由于射击的一切保障都由学员自己组织,所以后两周主要学习如何布置靶场,如何调整枪支,甚至医疗救护方面的知识,并且都要通过测试。德国学员瓦尔德玛说,他们有专门时间练习射击,大约每人每年要打2000发以上的子弹。

  一堂单兵战术课,引来9个国家的几十种战术动作。

  精彩的“国际单兵战术课”开始了。24日下午,南京近郊某训练场,一场各国学员相互交流的特殊的战术课拉开了序幕。

  教员首先上场设置战术背景,“突遇敌火,如何应对?”问题刚提出,各国学员便纷纷展开讨论。这时,解放军理工大学的费安乐和姜礼德走向前来,为大家首先展示中国的战术动作。只听见费安乐大吼一声:“卧倒!”他俩身体顺着左手迅速滑向地面,身体卧倒,猛地出枪,所有动作一气呵成。

  此刻,米丽姆一跃而起,和自己的同学西蒙一道走到大家面前,低吼一声,两人同时两膝跪地,两臂向前猛扑出去,架起了枪。米丽姆口中喊着“突突突”,模拟着向敌开火,掩护西蒙迅速向前跃进到目的地,然后持枪起身向前跃进。

  第二个战术背景是,在敌强大火力压制下,匍匐前进。课目刚下达完,美国学员安东尼嚷道:“我们先来!”便和罗伯特走到大家跟前,向大家介绍说:“匍匐前进,我们分为高姿和低姿,请看动作示范。”只见罗伯特应声双手托枪趴倒,两眼目视前方,腿臂一致外摆,迅速向前移动。尔后,双臂撑地,左脚向前大跨一步跃起,接着便低姿示范:左手握枪,全身紧贴地面,慢慢地如蛇般在地上游走,决不给敌人发现的机会。

  一堂战术课,9个国家军校学员同场竞技,展示了几十种战术动作。法国圣西尔军校的女学员加蕾激动地说:“参加如此丰富的国际学员周,太有意义了。”

  活动中,中外学员通过跟班学习、训练、联谊、参观、演讲、座谈等,既展示了各国学员智能、体能、技能和领导能力,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相关链接

  国际学员周的由来

  美国陆军军官学校即西点军校组织外国学员来校参观见学已有20年的历史。15年前,美国陆军总部资助西点军校建立一个正式的项目,每年3月,西点军校安排部分学员两人一组分别去国外的30多所院校参观。4月,西点军校邀请受访的外军院校的学员来西点参加为期一周的活动,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国际学员周。组织这项活动的目的在于让军校学员开阔视野,增进了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