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首次有望揭开宇宙质量缺失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0:56 新浪航天

  新浪航天讯 据国外媒体24日报道,欧洲物理学家23日表示,他们已经发射了一种叫做微中子的难以捕获的粒子,地壳下穿行了730公里(456英里),并拍下一张它撞击到实验室里的探测器那一瞬间的快照。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表示,由于该粒子的速度接近光速,从瑞士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European Organisation for Nuclear Research,CERN)到意大利中部圣格拉索(San Grasso)的一个地下实验室的这趟旅程花了大约2.4毫秒。该中心在一篇新闻稿中表示,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时刻发生在10月2日下午5点04分(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5点04分)。微中子是不带电的基本粒子,似乎也没有质量,所以它们能毫不费力地穿过普通物质。每天有数万亿的微中子穿过我们的身体。微中子有三类:电子、μ介子和τ介子。

  2006年,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开始从其位于日内瓦附近的加速器实验室发射微中子,而且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圣格拉索探测到数百次冲击。科学家已通过开始将圣格拉索探测器装满小胶片进行进一步的探索,这些小胶片能精确测量微中子撞击时产生的粒子流。这些胶片每块都是由一种夹有照相软片的铅片制成的。

  10月2日,一个微中子撞击安装在圣格拉索的6万块胶片中的一块,在胶片上留下μ介子的踪迹。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实验意义重大,因为它能帮助解释有关宇宙最大的一个谜团——看不见的质量。当科学家们合计宇宙中所有看得见的物质的质量时,它们总共才达到已知质量的10%。

  数年来,普遍认为微中子没有质量,尽管在日本SuperKamioKande实验室进行的实验已经对这一推测提出了质疑,他们的实验表明微中子可能有质量,虽然微乎其微。这项新实验的目的就是放大并证实这一发现。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向圣格拉索发射μ介子,希望少数τ介子会在所有的μ介子中现身另一端。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将证明,微中子能在“味”之间振荡,而且如果是这样的话,转换的能力只能用质量来解释了。如果微中子确实有质量,这或许能解释—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宇宙中不见的质量是怎么回事。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表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进行大约10多次“微中子”发射。最后,将有15万块胶片被安装在圣格拉索。(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