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飞往国际空间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0:03 新浪航天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飞往国际空间站(图)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瞬间。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飞往国际空间站(图)
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瞬间

发现号航天飞机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第8秒。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浪航天讯 北京时间10月23日23时38分美国宇航局“发现”号航天飞机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飞往国际空间站。发现号航天飞机承载七名宇航员和为国际空间站建造的和谐号太空舱,即将按照计划进入预定轨道,宇航员届时将进行太空行走为国际空间进行建设性工作。在此为期14天的太空任务中,7位宇航员将完成5次太空行走,安装“和谐”新组件节点,重新部署国际空间站太阳能电池板,并测试航天飞机隔热板修复技术。

  天气曾经一度影响发射

  美宇航局气象官员22日曾一度表示,鉴于发射当天可能下雨,云层距地面较低,“发现”号

航天飞机的发射前景不容乐观。宇航局航天飞机任务气象官凯西·温特斯23日表示,发射当天出现适于“发现”号发射天气状况的概率仅40%,比之前预测的天气状况糟糕不少。按计划,“发现”号航天飞机将于当天11时38分发射。温特斯表示,“发现”号当天能否成功发射取决于运气好坏。运气好的话,云雨可能会在发射之后姗姗来迟。她说:“这其中存在着不少不确定因素。”但“发现”号航天飞机最终还是按计划进行了发射。

  “发现”号航天飞机此行有三大任务

  任务一:送递“和谐”太空舱第二节点组件。此次STS-120的中心任务是向国际空间站送递由

意大利制造的“和谐”太空舱第二节点组件,美国宇航局太空操作副主管比尔-格斯顿梅尔称,这部分太空舱组件的命名是美国大学生在一次全国性辩论赛上得出的,通过“和谐”组件节点将使空间站所有国际合作太空实验舱连接在一起,真实体现各国太空项目合作的和谐协作精神。

  任务二:太空行走测试隔热板修补剂。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主管韦恩-黑尔说,“为期两周的太空任务还包括第五次太空行走中测试一种粉红色粘性修补剂,用于航天飞机隔热板修补。”黑尔在肯尼迪航天中心进行航天飞机任务简报时向记者透露了这项隔热板修补方法,并指出这将是在太空状态下显示该修补剂真实效用的良好时机。

  任务三:重新布署P6

太阳能电池板桁架。此外,“发现”号机组人员此次太空任务还将移动空间站像桅杆一样的P6太阳能电池板桁架,将其永久性地置换到轨道太空实验室金属桁架中枢的最前端位置。美国宇航局空间站任务整合操作主管肯尼-托德说,“我们目前真实地进入到了国际空间站整合装配序列的新阶段,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国际空间站正建设装配得越来越好!”

  航天事业进入女指挥官时代

  这次发射对于宇航事业而言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发现”号航天飞机将向国际空间站送递“和谐”新组件节点,为建立国际太空实验室做好准备工作。同时,这也是航天事业上的一个新的亮点——国际空间站和“发现”号航天飞机首次同时由两位女指挥官主管航天事务。

  这两位女指挥官是来自美国宇航局的帕梅拉-梅尔罗和佩吉-惠特森,梅尔罗是“发现”号STS-120任务的女机长,“发现”号将于10月23日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两天后抵达国际空间站;10月10日,俄罗斯“联盟TMA-11”载人飞船发射升空,佩吉-惠特森和另外两名宇航员搭载“联盟TMA-11”抵达国际空间站,在随后驻守空间站的半年时间内,惠特森将成为空间站第一位女性指挥官。

  帕梅拉-梅尔罗是美国空军上校,她是美国宇航局第二位航天飞机女性指挥官,同时也是唯一现役的女性指挥官。第一位女航天飞机指挥官是艾琳-柯林斯,她已于2006年退休。

  今年45岁的梅尔罗说,“我期望着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们的第一次握手,我会将这一场景拍摄下来进行留念。”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