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国共空军抢夺台湾海峡制空权大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4:14 新华网

  1958年7月18日,北京城华灯初上。在京的元帅和各军兵种领导人齐集怀仁堂。此际,由于美军、英军入侵伊拉克、黎巴嫩等地,中东形势骤然紧张,成为世界矛盾的焦点。世界进步舆论都在声援中东人民的反侵略斗争。而蒋介石集团却企图乘机扩大事态,在金门、马祖和台湾先后举行军事演习,同时加强空军对大陆的侦察和袭击,并于7月17日宣布“特别戒备”。

  在军委这次紧急会议上,毛泽东作出炮击金门的决定,他说:炮击金门,意在击美。声援中东人民的反侵略斗争,不能仅局限于道义上的,还要有实际行动。金门、马祖是中国的领土,打金门、马祖,惩罚国民党军,是中国的内政,敌人找不到借口,但对美帝国主义有牵制作用。

  为保护炮击金门的地面部队安全,空军航空兵须紧急进驻

福建、粤东作战机场。对金门大规模炮击过后,
国民党
空军定会大举出动,对大陆前沿炮兵部队及重要目标进行轰炸,因此,解放军空军必须提前行动。

  毛泽东指令空军要组建一个强有力的前线指挥机构,并

幽默地问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你准备派谁做先锋,是赵子龙还是林教头?

  刘亚楼推荐指挥过朝鲜空战的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聂凤智。毛泽东大手一挥,定下人选:就让聂凤智去!

  毛泽东提前告辞,把具体计划部署像一份考卷留给众将领。

  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彭德怀继续主持军委会议,决定7月25日为炮击金门时间。他对坐在前排的刘亚楼说:这次作战虽然主要是使用炮兵,但焦点在空中,除非复杂气候限制,空军一定要在7月27日前进入福建、粤东的作战机场。

  刘亚楼一挺胸脯,大声回答:请军委首长放心,我们一定以最快的速度早日入闽作战。

  此时,人民空军经过抗美援朝战火的洗礼和航空工业发展的“补氧”,1957年又合并了防空军,羽翼渐丰。战机大部分为米格-15、米格-17。歼击航空兵有13个团(每个团有飞行员35至45名)能全天候作战,有20个团能在白天一般气象、部分能在白天复杂或夜间一般气象条件下作战。轰炸航空兵一个杜-4中型轰炸机团和一个伊尔-28轻型轰炸机团,能全天候执行任务。其余的11个团全部能在白天一般气象、部分能在夜间一般气象条件下执行任务。

  新中国成立9年了,“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这句歌词在紧靠台湾的福建却仍然唱不响。因为福建没有空军,国民党的飞机可以随便进出,神气活现。

  1954年,空军入闽大事提到军委日程,并打算先把杭州的空十团转移到福建。空军行动,要比陆军麻烦得多,没有机场不行,没有油库供不上油料就跑不动飞不了,没有通信和雷达只能成为聋子瞎子,还有指挥线路、气象线路和调运线路的设置等。而此时福建只有一个福州义序机场,显然无法满足空军入闽之需,急需抢修几个机场。1955年初,政务院、中央军委下达修建福建机场的指示后,刘亚楼命空军工程部部长亲率地勤机构入闽,负责勘测机场及修建等事宜。两年内共抢修了福清、龙田、莆田、惠安、泉州、厦门、漳州等几个一线机场,数量之多,占全国之首。还打算在闽西、闽北修两三个二线机场。

  后因情况有变,空军入闽行动暂且搁置。

  1957年7月15日,空军电转国防部6月12日批示,将由福州军区代管的防空第一军改称空军第一军,并划归南京军区空军建制。但这时的空一军,只管高炮、雷达、探照灯和机场修建,没有飞机,基本上是个“空”军。

  朝鲜战争结束后,中国空军完全可以腾出手来尽遣猛师劲旅南下,在东南沿海上空与台湾国民党空军展开一番争夺沿海制空权的较量。但空军入闽行动一波三折,主要缘于夺取邻近海峡西岸福建、粤东的制空权,不仅是军事问题,同时也是复杂的政治问题。

  从军事上讲,此时国民党空军共有6个联队,下辖8个大队,拥有飞机646架,空勤人员全系美国训练,飞行员大都飞过四种复杂气象,具有一定的战斗力;而且美军在台湾还保持一定数量的航空兵力量,装备有最新式的F-100型战斗机;从日本、菲律宾以及第七舰队航空母舰起飞的飞机,随时可至。它们既可撑起台湾上空的保护伞,又能作为台湾空军进入大陆作战的后盾,以使国民党军毫无后顾之忧地倾全力与红色政权作战。从政治上讲,由于美国海、空力量进入台湾海峡庇护,而人民空军进入邻近台湾海峡的福建沿海作战,弄不好就会给美国人以进行军事干涉的借口。

  毛泽东对空军入闽作战极为慎重。1956年,彭德怀曾策划过空军入闽行动,有的空军部队都已出动了,但临时被毛泽东否定,要刘亚楼紧急召回部队。

  1957年岁尾,当蒋介石公开叫嚣“反攻大陆”时,毛泽东于12月18日指示“请考虑我空军1958年进入福建的问题”。空军入闽的各项筹备工作,迅速、紧张而又极其机密地展开。

  1958年1月,刘亚楼率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聂凤智、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吴富善、武汉军区空军司令员傅传作及空军副参谋长张廷发,并邀到福州军区司令员韩先楚,前往福建前线,向福建省委第一书记兼福州军区政委叶飞等负责人传达毛泽东的指示,共同研究空军入闽的各项问题。

  为了对福建交通有个详尽了解,顺便察看地形地貌,刘亚楼率领这个高规格的将军团特地坐火车南下。他欣喜地看到:在各方群策群力下,福建地区的机场网已初步形成(二线机场还不足);连接江西鹰潭和福建厦门之间的鹰厦铁路已通车,这极大地提高了福建前线的国防运输能力;连接省会的南(平)福(州)铁路亦将通车,对空军入闽后的物资供应提供了便利条件。

  空军入闽是项牵动各方神经的重大行动,刘亚楼、叶飞等人,首先论证了空军入闽在政治和军事方面的利弊,并制定作战计划,后来形成“彭总并报中央军委”的报告。

  会议还提及作战指挥问题,意见是:“在福建地区陆海空军的作战行动统一归福州军区首长指挥,福州军区速即组成军区空军司令部,由现任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聂凤智担任司令员,其余干部配备另行报告。”同时建议军委“加强福州军区炮兵司令部,并抽调一部分炮兵部队加强福建地区”。

  为期4天的军事会议,经过民主而热烈的研讨,在1月19日结束,形成报告,由空军最高首长、福建省委和福州军区最高军政领导共同联署。据参与此次军事会议的人说,空军入闽报告,刘亚楼贡献才智最多。空军根据刘亚楼意图草拟报告后,刘亚楼字斟句酌,有时文件都已誊写好了,但为了一个措词,半夜三更他还要把聂凤智、张廷发他们从床上喊起,重新推敲商定。但报告署名是叶(飞)、韩(先楚)、刘(亚楼),盖为尊重地方之故。

  令人拍案叫绝的是,后来战事的发展、结局竟与报告的预测惊人吻合。炮击金门,在空军入闽作战报告拟定的半年后实施,其运行路线并没有离开6个月前设计的方案框架,因此有人把它看成是指导这场行动的纲领性文件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