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号航天飞机曾因起落架故障一度推迟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11:06 新浪航空航天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3日,因起落架故障而姗姗来迟的美宇航局“发现”号航天飞机终于被从机棚中拖了出来,运往肯尼迪航天中心。鉴于国际空间站建设日程紧张,美宇航局正抓紧时间,力争在下月按计划发射“发现”号。

  因“发现”号航天飞机的起落架出现故障,向肯尼迪航天中心装配间的转运工作已推迟多日。工程师在例行检查中发现航天飞机起落架的液压密封装置出现泄漏,必须进行更换。本周,“发现”号将被垂直竖立在发射台,并绑上一个外挂燃料箱和两个固体火箭推进器。美宇航局发言人乔治·迪勒称,“发现”号按计划将于10月23日发射。它会把“和谐”号(Harmony)节点舱送入国际空间站,用作欧洲和日本宇航局研制的新实验室的“抛锚点”。

  

国际空间站是一个由16个国家联合参与的国际合作项目,总投资为1000亿美元,目前已完成60%。
航天飞机
是唯一能够将大型设备送入轨道的飞行器,按计划,将于2010年全部退役,因此,美宇航局必须在三年内完成国际空间站建设。为解决航天飞机发射期间绝缘泡沫材料脱落问题,美宇航局工程师对“发现”号的燃料箱进行了大幅改进。2003年,外挂燃料箱脱落的绝缘泡沫材料损坏了“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机身,造成“哥伦比亚”号在返航途中解体坠毁,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从此,美宇航局对外挂燃料箱设计的改进工作就从未停止。

  今年8月“奋进”号航天飞机执行任务时,一块垒球大小的泡沫碎片击中了航天飞机腹部,造成损伤,因担心受损处危及“奋进”号宇航员的安全返航,美宇航局工程师进行了耗时的分析,以确定在轨修复的必要性。最终,他们确定“奋进”号不进行修复也能穿过炽热的大气层,安全返回地球。着陆后的检查表明,“奋进”号没有遭受额外的损伤,但美宇航局仍决定刮除“发现”号外挂燃料箱可疑区域的泡沫材料,重新填充,以避免发生类似事故。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