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号发射在即 航天事业进入女指挥官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10:47 新浪航空航天
发现号发射在即航天事业进入女指挥官时代
目前国际空间站女指挥官佩吉-惠特

发现号发射在即航天事业进入女指挥官时代
STS-120任务女机长帕梅拉-梅尔罗

  据国外媒体10月18日报道,2007年10月,对于宇航事业而言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发现”号航天飞机将向国际空间站送递“和谐”新组件节点,为建立国际太空实验室做好准备工作。同时,这也是航天事业上的一个新的亮点——国际空间站和“发现”号航天飞机首次同时由两位女指挥官主管航天事务。

  这两位女指挥官是来自美国宇航局的帕梅拉•梅尔罗和佩吉•惠特森,梅尔罗是“发现”号STS-120任务的女机长,“发现”号将于10月23日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两天后抵达国际空间站;10月10日,俄罗斯“联盟TMA-11”载人飞船发射升空,佩吉•惠特森和另外两名宇航员搭载“联盟TMA-11”抵达国际空间站,在随后驻守空间站的半年时间内,惠特森将成为空间站第一位女性指挥官。

  惠特森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于此次太空任务自己感到非常兴奋。同时,她还指出,这将是第二次与帕梅拉•梅尔罗合作,早在2002年两人就在

国际空间站相遇,自己当时是第五远征大队飞行工程师,梅尔罗是美国宇航局STS-112任务的飞行驾驶员。今年47岁的惠特森说,“十分有趣的是,事隔五年我与梅尔罗将再次在空间站相遇,但此次不同的是我们的工作角色发生了变化:我将接替成为国际空间站指挥官,梅尔罗是‘发现’号
航天飞机
女机长。我相信我们此次会合作更加默契。”

  据悉,在俄罗斯“联盟TMA-11”发射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佩吉•惠特森收到了一个很特殊的礼物:一根传统的哈萨克斯坦皮鞭。俄罗斯宇航部门官员开玩笑称,这将有助于更好地“管理宇航人员”,同时让那些男性宇航员知道惠特森是此次任务的指挥官。面对如此有趣的礼物,惠特森当场笑了起来,当有记者问她是不是会使用它,或者会不会成为一位温和的指令长时,她回答说:“我希望我不需要用到它,只在万一之时才使用。”

  帕梅拉•梅尔罗是美国空军上校,她是美国宇航局第二位航天飞机女性指挥官,同时也是唯一现役的女性指挥官。第一位女航天飞机指挥官是艾琳•柯林斯,她已于2006年退休。

  今年45岁的梅尔罗说,“我期望着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们的第一次握手,我会将这一场景拍摄下来进行留念。”

  据悉,此次STS-120任务将安装“和谐”新组件连接节点,这将为建造未来国际实验室打下基础。同时,宇航员将移动空间站P6

太阳能电池板桁架,从桅杆状中心位置移至空间站外侧的最左端。梅尔罗称,这是一次非常复杂的太空任务,基本上我们将主要完成两项装配操作任务,它们都是非同寻常的。

  目前,梅尔罗并不认为在2010年美国宇航局3艘航天飞机退役前会出现另一位女航天飞机指挥官,她说,“我认为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其主要原因是我们的宇航员队伍中缺少女性测试驾驶员。目前我与惠特森首次实现了两位女指挥官同时在太空,但我相信在未来,这不会是最后一次,今后还会出现更多的太空女指挥官。”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