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做大做强航天产业 核心技术民企禁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8:55 北京商报
中国要做大做强航天产业核心技术民企禁入(图)
资料图:中国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承担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任务

  商报记者 赵磊/文 王晓莹/图

  继两弹一星和神舟飞船后,我国航天事业又将迎来第三个里程碑,这就是本月下旬即将发射的我国绕月工程卫星“嫦娥1号”。在人们关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同时,航天产业的发展也被再次提起。

  近日,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在和网民交流时表示,我国要做大做强航天产业,并希望来自方方面面的力量来支持航天事业的发展,这对于渴望参与航天产业的民营企业则是一个机会。但面对原本“封闭”的航天产业,实力相对薄弱的民营资本又将如何介入呢?

  民营资本有望进军千亿元航天产业

  据了解,在航天领域每投入1元,将对社会产生8至14元的带动效应。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曾透露,“神六”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经费投入全是国家政府的投入,尚没有民营资本介入。

  对此,孙来燕日前在和网民交流时表示,“我们现在还是鼓励方方面面能够有一些投资,不光是政府,也可以是来自企业的,来自方方面面的力量来支持航天事业的发展”。尽管目前很难测算航天产业究竟已带来了多少产值和利润,但已经有众多企业热情投入,显见其中的商机。

  新上任的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介绍说,美国将空间技术转化为产业,创造了2万亿美元的巨额利润。资料显示,在英国,2000至2001年度,航天工业总收入约46亿美元;法国在航天产业方面的收入每年将近200亿欧元;俄罗斯航天发射年收入近9亿美元。而我国航天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目前还不到1%。

  据介绍,中国正在加快航天的产业化进程,航天科技(13.48,0.68,5.31%)集团的目标是,集团公司总收入在2010年以前达到1000亿元。并且,中国也已经在促进航天产业经营主体多元化方面有所突破,包括出台政策,在某些航天元器件的制造和采购中考虑民营企业。

  有规模的民营企业才有资格介入

  虽然现今国内的民营企业介入航天产业的还不多,但记者还是有幸采访到了一位已“试水”的民营企业家。

  任元元,曾经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中国运载

火箭技术研究院从事基础性研究工作,可以说是航天技术领域的基础性学科领域专家。去年,他从原单位辞职,在中关村科技园开设了一家设备测控技术公司,专门做单机设备检测,包括航天领域内的设备。由于原先的关系,现在他的很多客户还都是来自航天领域的企业和研究机构。

  “我当然愿意介入航天产业了,我不但有这方面的基础,而且还从事了这么多年的基础研究,也有这方面优势。”任元元说,航天领域不是任何一个民营资本和企业都能随便介入的,它有一定的门槛和标准,有严格的规范,还要有国家级许可证制度,以及国际标准认证等。现在国家在军工领域不允许民营资本介入,但在航天产业方面,国家是抓大放小。大的系统和核心技术主要以国有企业为主。而一些服务后勤保障基础性的单机产品,包括小零部件,由于民营企业有成本和管理优势,所以民营资本介入比较多。“其实这对于国家和民营企业都是好事,因为民营企业在降低成本管理方面有自己的优势。”

  任元元说,一些特殊的航天领域设备,由于批量大,质量要求高,一般都给民营企业来做。但都要求信誉好、规模比较大的企业才能有机会参与。

  基本单机设备生产是突破口

  现阶段,民营企业参与我国航天产业主要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挂名、赞助的形式,也是最“热闹”的方式。第二种是利用航天器进行搭载试验。虽然前两种没有直接介入航天研发,但也算是一种参与形式。

  第三种则相对默默无闻,即提供航天器发射的外围产品和基础零配件,国家以不定期招标的形式进行项目采购。如在“神六”研制过程中,仪表、陀螺仪、原材料、低压电器等零配件就来自民营企业,此外一些领先民企的通讯技术也被采用。而任元元就是其中代表性的人物。任元元告诉记者,现在真正参与的民营企业就是第三种方式,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因此很多核心领域根本无法介入,现阶段,从事基础性单机设备生产研究是最现实的。

  “航天领域大部分都是自然垄断。”北京社科院一位研究员表示,一个航天器的组装或部装至少要花掉几亿元,又没有现实回报,民营企业显然不愿也无法承担,纵观世界各国,航天器的研发和试生产就没有民营企业独自完成的先例。

  此外,他还认为,中国高科(10.81,-0.47,-4.17%)技的民营企业规模尚小,难以对航天产业给予足够的技术支持。这正是造成民营企业只是局限于外围的原因。“而这恰恰提供给民营企业机会。未来接近于核心技术的产品也会在社会上进行招标,无疑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任元元表示,进军航天产业首先要明确发展目标,只有在自身不断壮大的基础上真正做出高质量的产品,才能赢得航天企业的信任,并以此打造自己的品牌。“借助航天产业做大自己不再是个梦想。”来源:北京商报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研究员刘耀威认为,除了涉及国防和国家机密等核心技术领域外,航空领域应逐渐走向市场,包括我国现在给国外发射商业卫星等等,这都是市场化的表现。

  “航天产业发展有市场化和商业化的需求。”刘耀威说,从产品来讲,它是多行业的结晶,不可能所有的零部件都由国家来垄断,有相当多的产品是由民营企业来做的,甚至有的部件是由国外来做的。因此,从广义上讲,有多元化的经营力量介入航空工业是正常现象。

  刘耀威特别指出,但这不能排斥由国家控股的国家机密,尖端的、要害的核心产业技术。“比如我们做手机、电脑一些核心的部件,甚至现在还用国外的,核心技术是不可能开放的。”刘耀威认为,民营企业如果介入,应该从最基础的领域和设备介入,不可能进入到核心领域。

  “现在核心技术领域民营资本是根本不可能介入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航天领域并不是一个行政垄断的行业。在法律上,国家对民企进入航天领域没有任何限制。但是对于一些涉及国家机密、军事以及核心技术的领域,民营资本根本不可能涉及,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不会有所松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