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特种兵演练假想航天发射场遭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0:4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俄罗斯特种兵演练假想航天发射场遭恐怖袭击
资料图:俄罗斯特种部队作战训练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有两只精锐特种部队,那就是世界闻名的“阿尔法”小组和“信号旗”小组。在日前结束的“拜科努尔反恐-2007”俄白哈联合演习中,“信号旗”特种兵以超人本领征服了观众。

  此次演习9月26~28日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举行,演练科目包括搜索破坏小组、解救被扣人质、消灭占据危险设施的恐怖分子,其中尤以9月27日在发射场氧氮工厂进行实弹演习最受关注。根据预想,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3国特工扮演的“恐怖分子”占领了工厂7楼、扣押人质,向当局提出支付500万美元赎金的要求。

  氧氮工厂储存有大量危险物质,行动过程中只要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极其可怕的后果。在这种情况下,突然性就成为关键因素。担任反恐方的俄“信号旗”特种部队,决定乘安-26飞机从1500~2000米高空准确空降在氧氮工厂房顶。在演习的最紧要关头,突然刮起了一阵狂风,但这并没有影响“信号旗”队员的空降行动,12条黑影从天而降,准确降落在工厂楼顶。随后,他们顺着绳索从外面滑向7楼,打碎玻璃冲了进去,一眨眼的工夫就全歼了楼内的“恐怖分子”。整个过程中,特种兵和人质没有任何伤亡。

  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阿曼格尔德·沙布达尔巴耶夫中将强调说,拜科努尔是世界知名的重要地点,一旦发生不测,后果难以设想。

  为什么独联体国家今年把演习场地选在拜科努尔?难道恐怖分子真的已把它列入未来袭击目标的“黑名单”?对此,独联体反恐中心主任安德列·诺维科夫警察上将回答说:“特工部门的分析人员认为,国际恐怖组织有利用航天及相关设施发动袭击的计划。”

  按照他的话说,拜科努尔发射场是独一无二的航天设施,面临来自恐怖主义的威胁。与此同时,俄联邦安全局副局长弗拉基米尔·布拉温上将也承认,虽然现在还没有确切情报证明恐怖分子有意占领航天发射场,“但是我们不应该排除准备对包括拜科努尔在内的航天设施实施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