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女007叫板美国特工 扫除俄特工负面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1:27 国际先驱导报
俄美女007叫板美国特工扫除俄特工负面形象
资料图:俄罗斯电影《圣经密码》宣传画

  “美女007”一扫往昔俄罗斯特工的负面形象,让人耳目一新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刘左元发自莫斯科 在以往好莱坞拍摄的007系列电影中,俄罗斯特工不是头脑简单的筋肉猛男,就是阴险狡诈的卑鄙小人。最近俄罗斯推出一部可以和美国大片媲美的特工电影,终于可以为本国的特工人员以正视听。

  自10月4日开始,这部名为《圣经密码》的动作片在莫斯科各大影院上映,片中全力打造的主角是一名智勇双全的俄罗斯“美女007”,一扫往昔俄罗斯特工的负面形象,让人耳目一新。

  反恐主题 俄特工电影获好评

  电影《圣经密码》的主演是俄罗斯目前人气颇旺的女星阿娜斯塔西亚·扎罗沃尼克,她在片中扮演一名身负反恐使命的学生特工。她的扮相与电影《古墓丽影》安吉莉娜·朱莉非常相似——不仅身怀绝技,而且美艳照人,经常一身劲装打扮,让恐怖份子闻风丧胆。不同之处在于扎罗沃尼克操着俄语,而手里拿的也是俄制的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

  “故事内容比较老套,就是恐怖组织在四个城市放置了四枚核弹,然后特工寻找密码的过程。”不过看过该片的米莎还是认为,故事虽然老套了点,但是“场面比较好看”,而且单靠武器规模营造出的效果,就让人觉得火爆。“除了手端俄制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主角外,影片最后还动用了俄罗斯最先进的苏-30战机吸引观众眼球。”

  这部耗资数百万英镑的特工片,除了动用了大量的道具器材,在电影中还拿“冷战思维”开涮了一把。片中恐怖组织的首脑除了有一口英国口音外,还把莫斯科定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到电影最后,美国特工和大兵也纷纷登场和俄特工展开对峙,最终美国人俯首认输,并向俄罗斯特工敬礼。

  “片中俄罗斯用女特工,英国美国都用男的,说明俄罗斯女人都比英美男人强,那俄罗斯男的就更不用说了。”看过该片的中国留学生小雨表示,俄罗斯政府舍得“砸钱”拍片,效果的确不一样。

  总统支持 俄政府倾力打造

  的确,为了拍这部片子,俄罗斯政府可没少出力,投资不说,为了让扎罗沃尼克扮演好“女詹姆斯·邦德”角色,还特别允许她到俄罗斯情报学校受训。

  据俄《共青团真理报》透露,该片的真正“推手”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就难怪俄官方会那么重视这部片子。俄媒体认为,“007”系列电影在俄罗斯颇受青少年喜爱,但是片中有对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情报人员的丑化,更何况“外国特工开着坦克在自己国家横冲直撞”,这让曾经身为克格勃的普京很不满意。

  当年普京作为彼得堡大学法律系的优等生,大学一毕业就被破格选派到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总局任职。而《圣经密码》中的女主角不但爱好登山和考古,也是一名大学生,临危受命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和前苏联时期选拔特工人员的套路几乎一模一样。

  寻回荣光 打造俄新特工形象

  “苏联不存在了,我就把党证放在抽屉里。”普京对媒体的一句话,不知打动了多少老情报人员的心。普京上台后,大力恢复和发展俄罗斯的情报机构,竭力整合特工部门,力图寻求昔日克格勃荣光。

  莫斯科大学教授维纳格拉德夫认为,如果通过一部特工电影的宣传,能竖立本国情报人员的正面形象,让俄罗斯人重拾民族自信心,那当然是有益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