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观察:巴基斯坦部落军事冲突为何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13:1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战略观察:巴基斯坦部落军事冲突为何愈演愈烈
10月9日,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区的很多平民逃离了冲突地区。

  巴安全部队与西北边境省部落区的武装分子日前发生了连续4天的激战。安全部队出动战斗轰炸机对“疑似”恐怖分子的窝点进行了空袭,共有250名安全部队士兵阵亡,恐怖分子的毙命人数也超过了100人。这是自巴基斯坦加入美国反恐联盟后,与武装分子交战伤亡最惨重的一次,也是自1971年印巴战争结束后,巴军队伤亡人数最多和战斗场面最大的一次。不仅如此,11日,巴基斯坦安全部队还抓获了大量来自乌兹别克和阿拉伯国家的武装分子。

  由于战事吃紧,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恐怖暴力冲突全面升级。在靠近部落区的地带,一些政府机构已全面瘫痪,民众开始四散奔逃,携老带幼,逃往“相对安全”的地带;一些边境城市出现了市场萧条,越是到开斋节,人们对恐怖袭击和战争的担心也就愈发强烈,因为恐怖袭击往往在这个时候发生。

  巴局部地区恐怖暴力冲突的全面升级有其深刻的国内和国际因素。从国内看,巴总统选举引发的宗俗、朝野、军民、司法与行政、中央与地方五大矛盾不断激化,相互交织,此伏彼起。巴境内的恐怖势力充分利用7月红色清真寺被攻陷事件,不仅在民众间大肆抵毁政府形象,还开始在整个西北边境省掀起武装对抗政府的狂潮。从国际上看,由于美国和北约盟国给穆沙拉夫总统施加越来越大的反恐压力,压迫穆沙拉夫推动国内民主化进程,要求巴安全部队发动一轮又一轮的反恐军事行动,使得穆沙拉夫“首尾不能相顾”,一面要应对反对党的政治压力,给恐怖组织填补边远地区的权力真空留下缝隙,一面又要驱使巴安全部队不断在边界地区对“疑似”基地首领本·拉登和扎瓦赫里栖息地的部落进行清剿,客观上造成巴安全部队、警察部队与部落人之间的矛盾和仇恨升级,也激起了一轮又一轮更加强烈的武装报复。

  巴政府和部落一些亲政府的酋长们认为,单纯的军事清剿不可能完全解决部落问题。首先,清剿力度过大,会使得更多的部落人“心向”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在部落地区的商店橱窗里,普遍张贴本·拉登和奥马尔的照片,有关伊斯兰圣战的手册也屡见不鲜,而攻击穆沙拉夫总统、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的宣传在部落民众中仍有很大市场,基地组织正在争取部落地区人心的向背。其次,还是要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巴部落地区成立了专门从事和平使命的由67名部落酋长组成的理事会,这些酋长要求尽快与政府直接对话,结束目前的“战争状态”。但他们抱怨中央政府“没有积极回应”。再次,巴政府已调集9万安全部队进入该地区,但仍感捉襟见肘。当地的地方警察素质较差,不堪担当“独当一面”的任务,而巴军因其本身成为袭击目标而士气下降,失踪人员已逾300。上述因素都在不断毒化巴军队的作战信心和士气。

  值得欣慰的是,在开斋节到来之前,巴基斯坦部落武装今天宣布,释放被他们扣为人质的32名巴政府军士兵,还归还了4辆汽车,虽然还有大约220名官兵被武装分子关押,但毕竟向着和平方向靠近了一步。目前,巴基斯坦部落长老们已开始在开斋节期间积极斡旋,但愿他们的良好愿望得以实现。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10月13日电/ 记者 周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