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军用通讯卫星一颗顶九颗 4颗可覆盖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0:38 新华网
美新军用通讯卫星一颗顶九颗4颗可覆盖全球
资料图:美国GPS导航卫星太空运行示意图

  当地时间10日晚,美国空军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用“宇宙神-5”型运载火箭成功地将一颗新一代军用通讯卫星送上太空。

  这颗卫星代号为“WGS SV-1”,是美军计划部署的宽带全球卫星通讯系统(WGS)中上天的首颗卫星。这一新系统由5颗卫星组成,将取代目前美军使用的国防卫星通讯系统(DSCS)。

  美军称,新系统与老系统的差别相当于宽带上网和拨号上网。

  一颗顶九颗

  美国东部时间10日晚8时22分(北京时间11日晨8时22分),运载

火箭将“WGS SV-1”送上太空。这次发射原计划当地时间9日完成,但由于技术人员担心火箭数据有误可能无法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又对数据展开了重新核查,发射因而被推迟了一天。

  这颗卫星上天后,其通讯范围将覆盖美军太平洋战区,包括夏威夷、日本和东南亚。待到三颗同类卫星上天后,便可覆盖全球。

  第三颗同类卫星预计最早于明年初发射升空,全部5颗卫星将在2008年全部部署完毕。在WGS部署完成前,DSCS将与新系统已上天的卫星连接,共同负责美军通讯。

  美军军用通讯卫星系统分队副指挥官戴维·尤里克说:“这一颗新型卫星所拥有的能力比DSCS九颗卫星加在一起的能力还大。”

  WGS的5颗卫星都由美国

波音公司制造,其原型为波音公司最大的商业卫星模型--702型。美国空军估计每颗造价为3.5亿美元。

  拨号到宽带

  WGS每颗卫星的带宽是现有DSCS每颗卫星的12倍,因此三颗新卫星上天并测试几个月后,美军陆、海、空三军部队便将能够向地球几乎每个角落快速发送大容量的信息,其数据传输规模远超今日。

  美国空军宽带卫星通讯小组指挥官唐纳德·罗宾斯说:“对作战人员来说,数据传输水平将实现量级上的飞跃,等同于从拨号上网进入宽带。”

  同时,WGS将使用X和Ka两个频段,前者美国陆军使用频繁,后者可传输广播信号。目前,使用了20年之久的DSCS只能提供单向Ka频段信号,而WGS能提供双向Ka频段信号。

  WGS还能“跨频”传输,让通讯者同时使用X和Ka两个频段。

  “这对军队意义重大,”罗宾斯说:“这样的话,某个拥有X频段终端的人坐在巴格达就能与另一个拥有Ka频段终端的人对话了。这让战地部队具有更大灵活性、更强作战能力和连通性。”

  培训控制员

  来自美国空军第3太空操控中队的5名军人日前已在美空军第50操控支援中队的训练基地完成WGS操纵课程,其内容包括卫星电力系统、角度控制和动力控制等。他们是首批受训人员,受训时间为2个月,美军计划以后每年培训4到5批操控人员。

  参加培训的马克·布拉迪说,由于WGS的卫星和地面控制系统比DSCS智能化更高,所以WGS的卫星操控起来更容易。

  “WGS是比DSCS先进得多的系统,”他解释说,“它能自动识别问题并寻找产生问题的根源,它无须操控人员告诉它如何调整自己。命令方式也与我们现在使用的不同,你不必用手敲入命令,命令都是预先设定好的。”

  预先设定命令减少了卫星操控中的风险,这意味着完成同样工作只需更少的操控人员和更短时间。

  “它让操控变得更安全,因为它消除了大量人为失误的可能性,”布拉迪说,“用DSCS的时候,我们不得不专门设置两个人确认每一条命令,但用WGS,命令已经被检查过了,我们事先已知道它们将如何执行。”(黄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