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炸弹袭击瞄准反基地组织逊尼派领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0:45 新华网
伊拉克炸弹袭击瞄准反基地组织逊尼派领袖(图)
资料图:伊拉克汽车炸弹爆炸现场

  新华网巴格达10月10日电 (记者惠晓霜 亢德喜)进入斋月以来,伊拉克发生了一连串炸弹袭击事件。新近发生的袭击事件显示,对“基地”组织持强硬态度的伊拉克逊尼派部族领袖正逐渐成为新的袭击目标。

  就在9月13日斋月开始时,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逊尼派重要领导人阿卜杜勒·里沙在拉马迪市其住所附近遭遇路边炸弹袭击身亡。里沙领导的“安巴尔觉醒”运动是该省逊尼派部落长老组成的联盟,在美军和伊拉克政府的支持下致力于打击当地的“基地”组织。

  由于不堪“基地”组织和极端主义分子在伊逊尼派地区频频制造暴力事件,一些逊尼派部族纷纷组织起来,采取行动。美国总统布什上月3日突访

伊拉克时就会见了里沙和其他部族领导人,对他们给予了“高调支持”。他还称,安巴尔省正从伊拉克暴力活动最多、最反美的一个地区转变为一个“较安全的地区”。

  就在里沙遇刺前两三天,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在国会就伊国内局势发表报告时还说,“基地”组织已在安巴尔省“遭受重创”,那里的治安形势“大有改观”。

  但是,“基地”组织对此也作出了回应。该组织在上月就宣称,将对与伊拉克政府合作的逊尼派部族领袖进行攻击。

  上周,巴格达北部萨拉赫丁省一名重要逊尼派部族领袖穆阿维亚·杰巴拉遇刺身亡。他是“萨拉赫丁觉醒委员会”一名领导人。该组织与里沙领导的团体一样,也在与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进行合作,打击“基地”组织在该省的活动。

  本月9日,逊尼派“萨拉赫丁觉醒委员会”在萨拉赫丁省拜伊吉城的领导人萨米尔·齐亚西的住所遭自杀式炸弹袭击,但齐亚西逃过一劫,没有在爆炸事件中受伤。9月24日,当逊尼派和什叶派重要人物在迪亚拉省首府巴古拜市会面时,一名自杀式袭击者混入会场并引爆了身上的炸弹,造成包括该省警察局长在内的多名高官死亡,该省省长受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