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间情报机构从基地组织秘密网站找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0:38 新华网
美国民间情报机构从基地组织秘密网站找情报
    资料图:美国英特尔中心9月11日提供的这幅录像截图显示了“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正在发表讲话。新华社/法新

  美国媒体9日报道,民间机构“搜索国际恐怖组织研究所”(SITE)称,由于美国政府违背承诺,提前泄露了该公司提供的一段“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录像,导致该公司情报渠道暴露,在收集反恐情报上蒙受重大损失。

  要求保密

  《华盛顿邮报》援引SITE创始人丽塔·卡茨的话说,该公司上月通过秘密渠道获得一份本·拉丹讲话录像,决定将其无偿提供给美国政府,使当局能在“基地”正式发布录像前有所准备。

  报道说,9月7日上午,卡茨就这一录像先后致电白宫法律顾问弗雷德·菲尔丁和负责国土安全问题的总统副助理乔尔·巴格诺尔,二人均表示希望获得一份录像拷贝。巴格诺尔还建议卡茨向全国反恐中心高官迈克尔·莱特提供一份拷贝。

  卡茨说,菲尔丁和巴格诺尔当时均表示,白宫此前没有这段录像的拷贝。

  当天上午10时左右,卡茨向莱特和菲尔丁分别发送附有SITE网页链接的电子邮件,网页上包含这段录像和英文字幕。

  “请理解保密要求,”卡茨在邮件中写道,“请不要公布……(因为)这可能有损我们的调查工作。”

  菲尔丁回复了邮件,向卡茨表示感谢。

  情报泄露

  但是,7日下午,数家电视台播出报道称获得这份录像的拷贝。下午3时左右,美国

福克斯电视公司网站公布了SITE提供的那段录像拷贝,上面还带有SITE的标注。

  卡茨从公司网站文件传输记录中发现,她向白宫官员寄出邮件数分钟后,开始有电脑从SITE网页服务器上下载这段录像。接下来3小时内,数十台美国国防和情报部门的电脑从该地址下载了录像。

  “这证明美国政府要为泄露文件负责,”卡茨在当天下午5时发给莱特的电子邮件中说。

  卡茨说,“基地”组织经此事提醒,在自己的秘密网站上设置了更多障碍,以阻止SITE公司再度闯入截取情报。

  卡茨说,由于美国政府提前泄露录像,使得该公司数年来从恐怖组织网络中截取秘密信息、录像以及自杀式炸弹袭击情报的监控技术从此失去作用,“经年累月开发成功的技术毁于一旦”。

  白宫否认

  美国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9日否认白宫泄露了情报来源。

  当被问及白宫是否为情报泄露负责,佩里诺说:“不,我们不是……我们相当关注此事。……如果白宫从个人或公司处得到情报,我们会将之妥善交给情报部门。”

  白宫官员说,此事将交给国家情报总监处理,白宫不会对此进行内部调查。

  《华盛顿邮报》说,一些美国情报官员私下对此事表示遗憾。一名情报官员说,SITE长期在打探“基地”情报方面“帮助相当大”。

  SITE成立于2002年,目的是截获、追踪和曝光恐怖组织和恐怖活动的信息。现年44岁的卡茨是一名

伊拉克出生的以色列公民,她的父亲在上世纪60年代被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处死。

  这家私人情报公司近年来公布了多个极端组织秘密聊天室和网页,引起广泛关注。该公司还向大批付费用户提供关于恐怖组织的情报,其用户包括美国和其他国家一些私人公司、军事和情报部门。

  但卡茨称,在提供那份本·拉丹的录像时,她没指望从政府那里得到报酬。(何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