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航全员练保障破解直升机野战抢修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6:13 解放军报
中国陆航全员练保障破解直升机野战抢修难题
资料图:中国陆航直-9武装直升机阵列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周敬波、周家旺报道:初秋,川南某地,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陆军航空兵攻防演练正在进行。突然,一架国产某型直升机遭“敌”攻击迫降,随机保障的空勤机械师“负伤”。紧要关头,机组正副驾驶员和导航员迅速投入抢修作业。很快,直升机就升空重新投入战斗。由陆航某飞行训练团探索的全员多能型战时装备保障新模式,已经成功应用于训练实践。

  直升机装备野战抢修专业性强,保障难度大,历来是陆航部队训练的重点难点课题。以往该课题的训练主要针对空勤机务人员进行,各机组驾驶员、导航员除担负驾驶和通信任务外,不参与装备维修、保养、抢修的实际操作。倘若直升机野外受损,机组空勤机务人员在战斗中负伤丧失维护能力,直升机装备野战抢修将无法顺利实施,只能等待地面装备保障人员的支援。为解决这一难题,他们按照“全员参与、优化组合、多位一体”的组训思路,制定了《战时装备保障力量编组方案》,按照全员多能的要求,将各机组飞行员、无线电师与空勤机务人员等一道进行科学编成,开展直升机装备野战应急维修专项训练。

  为了磨砺部队,他们还选择复杂气象、复杂电磁环境,设置各种险情危局,严格按照战斗程序安排各机组成员开展装备野战抢修训练,做到战时空勤机务人员一旦出现战斗减员,装备维修保障能够及时跟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