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仅花万元研制出坦克敌我识别装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9:30 解放军报
解放军仅花万元研制出坦克敌我识别装置(图)
资料图:解放军王牌部队99G主战坦克群进攻

  本报成都10月8日电 姜华、特约通讯员陈帮和报道:今天,从成都军区某装甲旅传来喜讯:他们借助地方科研所力量研制的“某型坦克敌我识别报警装置”,顺利通过了专家组验收。据旅长夏春喜介绍,这项成果从立项到“出笼”仅两个月。

  两年前,这个旅在进行“某型装备数字化传输系统”革新时,发现新老装备之间接口不匹配,语音、图像、数据不能实现互联互传。旅里多次投入经费,同时还从全旅挑选5名计算机高手组成攻关组,起早贪黑攻关。结果,由于自身技术力量有限,革新项目进展缓慢。

  一个偶然机会,攻关组李参谋外出购买设备,与驻地一家科研单位的专家谈起这个技术难题。专家听后告诉他,这项技术早在3年前他们就搞出来了。后经旅领导邀请,这位专家来到旅里进行“友情支援”,不出月余,仅花一万多元,就使这项成果“瓜熟蒂落”。

  此事引起了旅党委的深刻反思。他们梳理近年来完成的革新成果,发现3项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研制的“宝贝疙瘩”,在地方早已成了“明日黄花”;两项已被地方廉价使用的成熟技术,旅里还在作为重点项目准备集中攻关。旅党委得出结论:搞

信息化建设不能闭门造车,必须拓宽思路,借梯上楼,充分利用地方成熟的技术,才能用最小的代价搞出最好最新的成果。

  今年7月,“某型坦克敌我识别报警装置”项目立项前,该旅依据新建立的技术革新信息采集制度,先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论证。他们走访了20多个科研单位,经过反复对比,最后决定聘请驻地一家科研所的3位专家作为技术指导。结果,借用该所的技术成果,历时仅两个月就完成了这项成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