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总统称美军明年底将撤出10万名士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0:19 中国新闻网
伊拉克总统称美军明年底将撤出10万名士兵(图)
资料图:驻伊美军士兵在执行任务

  中新网10月8日电 综合报道,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7日首次对记者表示,美国从伊拉克撤军的速度将会比外界预期的快,到2008年底至少将撤出10万名士兵,美军将只会在伊拉克保留数座军事基地。

  塔拉巴尼在访问美国期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塔拉巴尼表示,驻伊美军从伊拉克撤出的速度,将会比美国军方官员公开讨论的更迅速,但美军最终从伊拉克撤出的步伐,还必须取决于美国军方的这些高级官员。塔拉巴尼没有说明他预计美军将会更迅速撤离的原因。塔拉巴尼说,“我认为在明年年底,很大一部分的美军士兵将会回到这里(美国)。明年底将会有超过10万名士兵回国。”塔拉巴尼还对记者表示,尽管伊拉克政府内部目前的腐败问题非常严重,但他对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仍然充满信心,相信马利基是一个非常廉洁的政治人物,也有能力改变伊拉克政府腐败的不佳印象。

  美国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对记者表示,在

伊拉克问题上,布什的观点是,如果美国选择从伊拉克撤军,从短期看来对于缓解伊拉克问题的挑战是有诱惑力的,但对于美国国家安全,这种结果是灾难性的,具有破坏性的。白宫和五角大楼如今不得不面对他们无法接受的事实:美军在伊拉克每月要耗费50亿美元巨额资金,公众对战争的支持率不断下降;征兵工作变得越来越困难,美军的伤亡人数却在持续上升,这些都引起美国人极大的焦虑和不满。美国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也曾公开承认,在撤军问题上,美国目前面临两难选择:如果驻伊美军人数太多,不仅更容易遭到反美武装袭击,而且留下了伊拉克仍在美国占领之下的印象。如果减少美国的驻军规模,可能导致袭击和暴力活动升级,对伊政治进程和经济重建工作产生不利影响。

  

哈佛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博兰特-古里斯认为,在伊拉克国家重建过程中,美国支持的政治力量基本上已经巩固了现有的权力。但让美国感到不安的是,伊拉克武装分子的反抗活动并未就此停止,针对美军及伊政府官员的恐怖活动越来越频繁。到目前为止,美军在伊拉克的阵亡人数已经达到数千人之多。美国国会有议员认为,由于暴力事件越来越多,伊拉克的局势变得更加不明朗,几乎到了难以控制的地步。不可否认,美国训练的伊拉克军队已经可以单独执行巡逻及安全警戒任务,但其战斗力却让人难以乐观。种种迹象显示,如果美国从伊拉克撤军,伊拉克局势将会再度恶化。基地恐怖分子、前政权残余势力及不满现状的反对派,很可能会卷土重来,美国此前所有的努力也将化为乌有,这显然不符合美国在伊拉克的战略利益。

  美国目前在伊拉克共驻扎有16.5万名士兵。此前由美国路易斯-哈里斯社会调查公司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有63%的受访者要求驻伊美军主力在2006年内撤回美国本土,充分表达了大部分美国公民要求撤军的强烈愿望,创造了撤军支持率的最高纪录。仅有三分之一的美国人认为,在尚未建成稳定政府的伊拉克保持强大的军事存在是有必要的。受访的美国公民对伊拉克局势发展评价不一,超过50%的人不相信最终能在伊拉克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41%的美国公民认为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目前仍然占据上风,伊拉克安全部队根本无法遏制伊拉克的武装人员。(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