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拉宫消防部队宿舍冬天不生火不用电热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6:06 解放军报

  罗献华 陆运良 本报记者 高吉全

  清晨,当高原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到布达拉宫那金碧辉煌的宫殿时,驻守在这里的消防官兵们便又开始了他们紧张而又平凡的一天。

  紧张是因为这座始建于公元7世纪的宫堡群建筑,早在1994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朝佛的信徒和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布达拉宫的防火任务越来越重;平凡是因为他们每天的工作仿佛总是昨天的重复,训练、执勤,每天午、晚两次雷打不动的巡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已经过了23年。

  23年,就在这一天天看似简单重复的紧张与平凡中,布达拉宫的消防官兵们创造了一项非凡的业绩:布达拉宫23年无火灾。2007年6月20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为布达拉宫消防大队荣记集体一等功;9月8日,公安部授予“布达拉宫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在这又一个收获的季节,记者走进拉萨,亲耳聆听了官兵们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一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松赞干布当年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建,而后经历朝历代不断扩建,至今已达到占地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共有房屋2000余间。

  1984年6月,布达拉宫强巴佛殿因为电线短路发生火灾,造成重大损失。大火扑灭后不久,6月28日,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布达拉宫消防大队前身——布达拉宫消防班即正式组建,担负起保卫布达拉宫的重要任务。

  消防班进驻布达拉宫后,首先与布达拉宫管理处工作人员一道,全面检查了宫殿内部情况。检查结果令人触目惊心:布达拉宫属于土木石碉楼结构,本身耐火程度就比较低,而殿内使用和存放的大量木材、织物、经书等易燃可燃物,使防火难度更大;殿内道路错综复杂,救火环境十分特殊;酥油灯、香炉、焚香台等明火点众多,火灾隐患突出;无专职消防人员,自防自救能力差;无消防自动灭火设施;消火栓系统不完备,供水延迟达12分钟,且供水量不足……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根据有关消防规定和检查结果,消防班会同布达拉宫管理处,建立健全了布达拉宫消防安全保卫制度,并及时添置了消防设备。现在布达拉宫22个开放的宫殿里安装了感温、感烟报警器等完备的防火预警系统。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内看不到手持明火的朝拜者,各个殿堂的酥油灯、香炉、焚香台数量严格控制,摆放井然有序,管理井井有条。千盏酥油供灯,也早已迁至安全地带,供信教群众进香朝佛添油,便于集中严加看管。根据消防工作的需要,消防班从布达拉宫僧人中挑选6名素质较高的灯香师,经过消防常识和消防器材使用等技术培训,作为义务消防员。每季度,不定期举行一次由消防班官兵和义务消防员共同参与的灭火演练。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不仅分别建立起一支义务消防队伍、建立了防火档案、设立了消防公开宣传栏,还不定期开展消防自查自纠活动。

  谈及消防官兵,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强巴格桑不无感触:“布达拉宫面积大,火灾隐患多。做好消防工作,关键是要有很强的责任心。驻布达拉宫的消防官兵,都很有责任心,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世界文化遗产的消防安全。”

  二

  有人曾经把布达拉宫消防官兵们的生活总结成了16个字:守住清贫、耐住寂寞、抗住诱惑、保住平安。这16个字说来简单,要想做到23年始终如一,只有官兵们知道有多么不易。

  拉萨的冬天,夜晚气温常常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几十摄氏度。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隐患,官兵们宿舍里冬天不生火,连电热毯也不能用,许多干警都患上了关节炎等疾病。由于人手少,枯燥、单调的执勤、巡查占去了全体官兵每天的大部分时间。一年四季,每天天不亮干警们就起床,打扫庭院。朝佛信众上来了,官兵们忙着协助维持秩序,查看是否携带火种;早饭后,游客们进来参观了,官兵们又开始一天的巡查、执勤。在执行任务时,每一名官兵要时刻绷紧每一根神经,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火险隐患。执勤官兵每天雷打不动地进行不少于两次的防火巡查。宫殿关闭后,还要对用火用电、防雷防盗等情况细致检查。

  消防官兵们细致入微的工作也使布达拉宫的灯香师深受感动。布达拉宫殿堂灯香师洛桑顿珠告诉记者:“消防官兵们真是太辛苦了。每天傍晚的巡查,熄了的酥油灯灯芯有烟不行,要用手掐灭;香炉内、焚香台上的香灰,要用手去摸,要是有余热得用水浇熄。消防官兵们的工作细致到不放过每一根灯芯,不放过每一截残余的香头。常年累月,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天天都是一身汗来一身灰。”

  布达拉宫历经千年的多次扩建、维修和改造,内部通道十分复杂,多是陡而光滑的只能容纳一两个人的木头梯子。官兵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每天数次爬楼梯、穿回廊、绕小道、钻房间、查器材、登金顶,一次巡查完毕,总让人腿脚发软、腰酸背痛。数千栋房屋,近万盏酥油灯,150多米楼层落差,官兵们每天就这样爬上爬下。有人曾测算,20多年来,干警们巡查走过的路,加起来可以绕地球两圈半。

  曾有人问他们:在艰险、寂寞的布达拉宫消防岗位上,年复一年奉献着青春值不值?一位小战士如此回答:“只要确保了布达拉宫消防安全,守护好了世界文化遗产,我就感到无比自豪,就永远无怨、无悔!”

  三

  在布达拉宫消防大队,从大队干部到普通一兵,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

  2005年5月的一天,大队长洛泽登在全神贯注地检查布达拉宫金顶消防安全时,忽然,空气中弥漫一股异味。“不好,有险情!”凭着对布达拉宫设施的熟悉和多年消防经验的直觉,洛泽登知道是电线短路了,便火速朝气味的方向跑去。不到一分钟,找到了冒着青烟的电线。他果断而迅速地扳下电源开关,熟练地掐断电源。一场险些酿成火灾的险情,就这样在瞬间排除了。熟悉内情的人说:“没有十年磨一剑的功夫,很难做到如此准确、利落。”

  班长蒋朝辛,出于对布达拉宫消防安全工作的需要,对布达拉宫的了解甚至比宫内一般的僧侣还要多。现在,他认识宫殿里面几乎所有的灯香师,掌握每一个殿堂的历史,了解每一具灭火器的具体摆放方位,熟悉所有消火栓的分布和每一条消防应急通道的走向。

  循着这些平凡、真实、感人的事例和消防官兵们成长、成才、成功的轨迹,我们清晰地看到布达拉宫消防大队闪光而稳健的足迹。

  “严禁烟火”、“布达拉宫消防疏散图”……这样的消防警示标牌在布达拉宫各主要通道、走廊随处可见。大队针对殿内重点部位精心设计了一整套应急预案,每个月进行不少于3次的演练,分别从文物和受困人员、地形、火势大小等不同情况,作出有效处理。对布达拉宫20多个殿堂内的酥油灯、香炉、焚香台、照明器材、电源电线等防火要害部位,派专人24小时监视和巡查。对宫内每个通道、安全出口、消火栓等应急设施,他们都做到了如指掌,使世界文化遗产消防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为表彰布达拉宫消防大队在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布达拉宫消防大队被上级记集体三等功3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一等功1次。9月20日,公安部在拉萨为“布达拉宫模范消防大队”召开表彰大会,号召全国公安机关及全体公安民警学习他们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学习他们牢记宗旨、一心为民、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扎根高原、爱岗敬业、奋发有为、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赤林如此评价他们说:“布达拉宫不仅是西藏具有象征意义的标志性建筑,而且是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消防大队多年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谱写了雪域消防卫士的英雄之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