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三国海军完成联合搜救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4日 10:11 新华网
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三国海军完成联合搜救演练
9月28日,中国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抵达澳大利亚悉尼港。新华社记者米立公摄

  新华网悉尼10月3日电(记者 陈辉)10月3日,悉尼外海,由中国导弹驱逐舰、综合补给舰,澳大利亚两栖登陆指挥舰和新西兰两栖运输舰组成的舰艇编队乘风破浪行驶在南太平洋上,拉开了三国海上联合搜救演练的序幕。

  突然,位于中国导弹驱逐舰上的三国联合指挥部收到中方综合补给舰模拟遇难船只发出的国际救援信号,经过短暂协商,指挥部的命令很快下达到舰载机机组。

  当地时间8时12分,中国舰载机在导弹驱逐舰上起飞了;澳大利亚舰载机在两栖登陆指挥舰上起飞了。

  在海面100米到200米的高度,两架舰载直升机警惕地搜索着海面,5分钟过去了,10分钟过去了,15分钟过去了……

  “发现目标!”澳方舰载机报告。

  “遇难船只找到!”中方舰载机报告。

  在海面搜索近18分钟后,两国舰载机都发现了遇难船只。根据舰载机的报告,中、澳、新三国水面舰艇对遇难船只位置进行准确判断和标绘。两国舰载机根据指挥部命令返回各自军舰的飞行甲板。

  9时48分,指挥部向中方舰载机下达了营救落水船员的命令。中方舰载机立即起飞在落水船员上空悬停,放下救生装置,将橡皮人模拟的落水船员救起,送往中方导弹驱逐舰进行“抢救”。

  在救援遇难船只的过程中,新西兰运输舰主机发生“故障”,急需澳舰提供有关备件。澳方起飞舰载机在新舰甲板上方悬停,模拟滑降主机备件,修复后的新舰很快恢复了航行。

  在舰载机的配合下,中、澳、新海军水面舰艇联合对遇难船只进行救援。

  11时50分,指挥部又命令中方舰载机紧急运送电缆和技术人员到遇难船只,原来遇难船只配电设备发生“故障”,需要技术人员携带电缆给予支援。中方舰载机再次起飞,成功地将人员和备件送到遇难船只,帮助遇难船只恢复了航行能力。

  刚刚返回导弹驱逐舰的中方舰载机飞行员还没喘过气,又发生新的情况,中方导弹驱逐舰在抢救遇难船员时急需麻醉药品,申请澳舰给予支援。按照指挥部的命令,中方舰载机在

发动机还没熄火时,又一次升空,在澳舰甲板上空悬停模拟吊升麻醉药品后,返回导弹驱逐舰。

  短短4个多小时的演练,中方、澳方舰载机多次起降,先后完成了搜索、救捞、人员和物资输送等项任务,配合水面舰艇圆满地完成了遇难船只的救援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